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17-04-10   浏览次数:

各部门、各单位:

为促进 “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十三五”教材建设,鼓励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材形态,充分发挥新形态教材在课堂教学改革和创新方面的作用,不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省高教学会教材建设专业委员会决定开展2017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学校推荐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

1.申报教材应是我校培养方案中开设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等教材,包括新编教材和修订教材。

2.申报教材是可以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开展线上与线下教学结合的教材。新编教材要求已经完成了部分样章的编写。修订教材原则上要求有一定的使用学校或较大的使用量。

同等条件下,将优先评选下列新形态教材:

1.与浙江省经济发展尤其是与信息、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文化创意等八大产业发展相结合,符合学校定位和优势,具有浙江特色和本校特点的教材。

2.与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物联网发展规划以及我国制造业“互联网+外贸”的新趋势相结合,所开发的创新创业、跨境电子商务、物联网类教材。

3.有国家及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及省级优势特色专业等支撑的课程教材。

4.通识教育和文化素质教育类核心课程教材及多校联合编写的教材。

二、教材编写的基本要求

1.教材建设必须坚持我国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教材内容要求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和系统性。

2.主编(第一主编)必须承担全书四分之一以上的编写任务,原则上要求长期从事相关课程教学工作,具有教材编写经验,并有高级职称。

3.教材应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正确反映现代教育思想,体现改革精神,融合互联网新技术,结合教学方法改革,创新教材形态,即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以嵌入二维码的纸质教材为载体,嵌入视频、音频、作业、试卷、拓展资源、主题讨论等数字资源,将教材、课堂、教学资源三者融合,实现线上线下结合的教材出版新模式。

4.教材应适应教学对象的培养目标与课程教学要求,取材合适,深浅适宜,篇幅恰当,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5.教材体例规范科学。原则上要求绪论(前言)、正文、习题、参考文献齐全。文字规范,语言流畅,图文配合恰当,图表清晰准确,标点、符号、公式、数据、计量单位等符合国家标准。

6.教材编写者要按时完成教材编写任务,恪守学术道德,所编写教材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7.教材主编两年内没有退休、调离申报学校、出国一年以上的可预见的人事安排。

8.新形态教材编写体例可参考浙江大学邢以群教授编写的《管理学(第四版)》教材(浙江大学出版社2016年8月版,样章见附件2)。

三、推荐申报与评选立项

1.我校推荐名额为46种,鼓励教师多校联合申报,联合申报教材不占学校推荐名额。

2.分册教材(上、中、下册等)、成套教材(理论教材与配套实验教材、习题集等配套出版,教师用书与学生用书配套出版等)、系列教材(丛书)按整体申报,算一个品种,申报时占一个名额。如果系列教材有多名主编且属于不同高校,由其中一本教材的第一主编对整套教材进行申报(每本在系统中单独填报,备注系列教材名称),不占本校推荐名额。

3. 2017年度立项建设的新形态教材原则上应在20181231日前出版,并在出版教材的封面上标注“浙江省普通高校新形态教材项目”字样和Logo。立项教材将优先推荐省高校优秀教材的评选。

四、材料提交

1.申报教材获得学校推荐后,由申报教师在浙江省高校教材网上完成申报表的填写,网站地址为http://118.178.225.61/,具体操作参考附件3。教师申报并由学校教材负责人网上审核通过后,正式提交至省高教学会教材建设专业委员会进行评审。

2.新编教材须提供编写大纲及不少于两个章节的样章(各1份);修订教材须提供已出版的样书(1册);引进国外优秀原版教材须提供原版教材(1册)或相应材料。

3.各学院(部)统一向学校教务处推荐,报送《浙江省普通高校新形态教材项目申报推荐汇总表》(见附件4)。

以上3、4项材料请送至:教务处行政楼129,截止时间:2017518日。联系人:张玲,电话:87557066。

教材申报网站咨询电话:0571-88273329

 

附件:1. 关于开展浙江省普通高校新形态教材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2.《管理学(第四版)》教材样章

3.网上申报流程

4. 浙江省普通高校新形态教材项目申报推荐汇总表

 

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

20174月10日


  • 附件【附件.docx】已下载

上一条:浙江财经大学2017年度第五批通识教育课程立项结果公示
下一条:亚洲共同体讲座:亚洲的多文化共生与和平 第14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