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共同体讲座:亚洲的多文化共生与和平 第14讲

发布时间:2017-04-10

题目:日本社会和女性用语的变迁

报告人:赵蓉

讲座时间: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13:30

讲座地点:8号楼108报告厅

内容简介

在日本社会文化研究中,“女性用语”有其独特的地位。女性用语用词优雅、语气委婉、待人尊敬,既是现代日本语言的重要特点之一。更因其生成于古代宫廷中的“女房语”,发展在男性占据社会主导地位的幕府时代,普及至近现代历史时期,成为日本社会历史变迁的生动写照。今天,女性用语日渐消亡,日本女性语言逐步走向中性化、男性化,这种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也同样反映着当今日本社会发展、变迁的轨迹。

专家简介

赵蓉,文学博士,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外文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并任外国语言文学系党总支副书记。致力于从事日语语言学、东亚区域文化研究。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省部级委托项目,清华大学自主科研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日本学刊》《外语教学》《外语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报》等核心杂志上发表发表多篇论文,出版专著《日语的“に-が”句式》一部。2012年获宋庆龄基金会孙平化日本学研究奖励基金论文奖。2016年,指导的硕士毕业论文获全国日本学硕士论文大赛语言组一等奖。2014年,获清华大学教书育人奖。2016年12月,被评为清华大学第6届本科生“清韵烛光-我最喜爱的教师”。


上一条:关于组织开展2017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
下一条:关于2017年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