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共同体讲座:亚洲的多文化共生与和平 第11讲

发布时间:2017-03-23

题目:汉字传播与域外生态

报告人:何华珍教授

讲座时间:2017年3月23日(星期四)13:30

讲座地点:8号楼108报告厅

内容简介

汉字是世界上唯一的自古至今延续使用的自源性文字体系。汉字除了记载和传承中华文明外,还在日本、韩国、越南等周边国家文明发展的历史进程中产生了重要影响。从文化生态的角度,考察汉字在域外的移植、传承、变异及衍生之规律,将汉字域外传播与域外文化生态有机结合,对域外汉籍中的汉字形体、结构及职能进行充分描写、阐释、研究,是中国文字学和比较文字学研究的重要内容。

专家简介

何华珍,浙江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博士后,硕士生导师。兼任浙江省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文字学会常务理事、日本早稻田大学招聘研究员。多年从事汉字域外传播研究、中日汉字词比较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日本学术振兴会项目多项,在《中国语文》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馀篇,专著《日本汉字和汉字词研究》获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浙江省高校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上一条:亚洲共同体讲座:亚洲的多文化共生与和平 第12讲
下一条:关于做好2017年浙江省高校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