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江工商大学王宝平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7-11-13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9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王宝平教授应邀在我院8号楼108报告厅作了题为“中日文数据库在学术研究中的应用”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邵斌教授主持,学院相关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宝平教授指出21世纪文科有两大史料潮流:域外与中国有关资料(即域外汉籍),及数据库。首先,“域外汉籍”研究是近年研究热点,王老师解释何为“域外汉籍”,并指出从2010年至今有17项相关的国家社科重大课题获得了立项。接着,王教授重点介绍了中国和日本与史学、文学、语言学及报纸资料等相关的重要数据库。日本方面数据库主要有题目检索和全文检索两种方式。题目检索有图书和论文、古本、日本藏汉籍数据库等;全文检索主要包括了古典籍、档案、论文、新闻报道等。而对于如何查阅中国的图书、杂志,王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等数据库”等;古籍方面,主要有“中国基本古籍库”、“瀚堂典蔵”;报刊查阅可以从“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大成老旧刊全文数据库”等入手。最后,王教授指出资料和数据库在不断更新、进步,我们在使用数据进行研究时要注意门径,忌偏信。

此次讲座加深了与会师生对中日数据库的整体认识,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不少珍贵的材料,对提升教师科研方法的运用起到促进作用。

上一条:我院召开年度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邱瑜毅老师课程入选浙江省高校首批“翻转课堂”优秀教学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