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日本文化经济研究所举行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7-05-12

2017年5月10日下午,日本文化经济研究所于8-413举行了学术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由方小赟博士主持。柯克雷老师以“中国现代流行词里的日源词”为主题给与会者带来了一场生动精彩的报告。研究所成员以及日语系学生参加了交流会。

交流会上,柯克雷老师首先介绍了“中二病”“鬼畜”“二次元”“脑补”等流行词,并指出这些词实际上出自于日语,属日源词。并提出了“中制日语”的概念,指出“中制日语”有直接引入(如魔女)、简化引入(達人→ 达人)、谐音造词(最高→赛高)、修改扩展(壁ドン→壁咚)等。此外还结合历史对中日语言里的汉字“颜”进行比较。

接下来,从语言原因、社会原因等方面探讨了为何出现日源词并流行开来。同时为大家介绍了A站(AcFun)和B站(bilibili)等网站,以及日源词传播的源头和途径。最后,总结了日源词四个阶段的传播过程。交流会上氛围浓烈,柯老师风趣的讲述赢得了师生阵阵欢笑。此次讲座让在座师生对日源词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受益良多。

上一条:第二届在杭高校外语学院学生会工作论坛在我院举行
下一条:浙江大学冯全功博士应邀来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