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闪亮外语人]系列报道之李菁:漫漫考博路,终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17-05-25

李菁,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届英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她凭着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坚定的追求,成功考取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博士。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考博注定是一场孤独而艰辛的旅程。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李菁的信仰,同时她也做到了。她对翻译学很感兴趣,在读研期间在这方面的研究虽有所成就,但她不满足于当前的学识,决心继续深造,在翻译学这条道路上做出一番事业。

在考博的道路上,她经历了大大小小的困难,也付出了许许多多的艰辛。为了考取博士,她必须通过阅读大量的书籍来丰富自己的学识,为此,她经常熬夜到凌晨两三点,但这没有阻止她停下自己的脚步。她说,每天看书到半夜,有时候会有种突如其来的与世界脱离的感觉。但是,坚持每天熬夜阅读并不是最艰难的,最难熬的是与周围同学脱节带来的那种孤独感。即便如此,李菁一直把握好自己的复习节奏,不焦不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在老师的鼓舞下、家人的支持下、和自己强大的信念支撑下,她克服了重重困难,成功考取了上外的博士。

考博成功后的李菁更是宠辱不惊,她说成功带来的喜悦是很短暂的。想必心怀丘壑之人,不会拘泥于一次两次的成功。而且,她接下来的目标十分明确,制定好自己的科研方向和读博计划。这是一次新的起点,一场新的征程,一个新的高度。

漫漫长路,砥砺前行

对于仍在漫漫求学路上拼搏的少年们,李菁学姐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首先,要明确目标,是自己想要考研考博而不是盲目随大流。明确目标后,要针对自己的所学,熟悉各方面的发展方向,选择好专业;在选择专业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这样才能为之不懈努力奋斗。其次,要确定想要报考的院校,因为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标准、要求,明确后才能对症下药。再者,家人的支持和陪伴也是极为重要的,在你成长之路上,亲人的鼓励与陪伴会给予你意想不到的力量,也许在最为疲惫想要放弃的时刻,一份温暖便能令你重燃斗志。最后,除了平时的阅读、复习之外,可以拜访通过各种途径认识的已经在读博,或是博士毕业的前辈们, 向他们咨询备考建议、学习建议、心理调节建议等。这会让你有很多的收获,比如分享博士学习的“痛苦”历程,一起探讨探索新知识的快乐。

回首来路,感恩满满

从考博这条道路上走来,她经历了风风雨雨,浙财给予了她阳光般的温暖,见证了这一路的喜悦和心酸。初到浙财,家中的变故让她心生彷徨和无助,一切都是那么地陌生,也是那么地猝不及防。但同学们献出爱心,送出温暖,在她的心中注入了一道阳光,驱散了阴霾,让她很快融入到浙财这个大家庭。这不是唯一令她感动的事,但让她深深陷入了浙财的魅力中。 浙财对她来说就是一个大家庭,让她安心,陪她走过荆棘。    

最值得一提,在考博的道路上一直有导师的指引与鼓励。身为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李菁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她有个认真负责的好导师。她的导师是外国语学院黎昌抱院长。“他是一个既严谨又和蔼的老师。”说到自己的导师时,李菁如是评价。这样赞赏的话语并非空话。在三年的读研期间,黎院长不断鼓励她在自己感兴趣的方面写文章,并为她制定了明确的培养计划,为今后指明了方向。此外,学校还有“进入博士考试复试便会有奖励”的规定,这无疑给考博的学子增添了一份信念与鼓励。

一路走来,有着同学们的爱与陪伴,导师真诚的指引与鼓励,浙财的一切都让她感到温暖。她也会一直带着这份温暖,在学术这条道路上越走越远。


上一条:孙海元同学喜获第八届“泰隆之星”奖学金
下一条:“忆年四迹”2017届毕业生晚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