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奋斗的青春更闪亮——我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侧记

发布时间:2017-07-23

为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外语学子分赴杭州、温州、海宁等省内各地深入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内容涵盖五水共治、双百双进、公益服务等领域,先后受到了浙江在线、新浪浙江教育等媒体的关注。7月上旬,校党委书记李金昌、副校长黄建新一行在校团委、外语学院负责人的陪同下,还专门赴上城区大学路社区横河公园看望了我院暑期实践服务团。

助推社会化养老  为建设和谐社区贡献青春力量

7月上旬,我院“青春与爱同行,共创和谐社区”暑期实践队伍走进基层社区,与上城区涌泉便民服务中心共同开展“助老快车”活动,免费为老人们提供菜单式的日常服务项目,诸如理发、磨刀、修甲、修伞、爱心捐书、中医义诊、手工制作等众多老年人急需的服务,将“养老服务深入社区”常态化。李金昌书记对队员们不畏酷暑,坚持服务社区的精神表示充分肯定,并强调了社区服务实践的重要意义,希望队员们要继续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通过社会实践拓展视野、增长才干。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各项服务项目如火如荼地进行着。资深老中医为老人们提供免费义诊,通过望闻问切,给老人们提出一系列可行的建议。此外,免费的理发、修伞,磨药,磨刀等一系列贴合老人需求的项目旁,也都围满了人。尽管天气时而酷暑难当,时而又一阵瓢泼大雨,但却丝毫不减队员们的热情。队员们还鼓励老人们将家中不常用的书籍捐助出来,由服务中心统一安排,捐赠给山区的孩子们。活动期间,队员们收到了来自老人们源源不断的谢意与好评,大家也都一扫疲倦,笑逐颜开。

同时,实践队还推出了手工丝袜花制作特色服务项目。实践队员在现场开展了手工丝袜花制作的教学,一是想送给老人们自己亲手做的礼物以此来表达对老人们的敬爱,二是希望老人们参与到手工活动中,亲身体会到手工制作的乐趣。项目一开展就吸引了不少老人。

群策群力谱治水新篇 温州河长一心为人民

7月上旬,我院赴温州“百名学子寻访百名河长”暑期实践队通过采访当地河长、实地考察主要河道等方式,走进并深入了解温州平阳县怀溪万全、昆阳、鳌江镇以及乐清市城南街道的治水现状。

治水,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南岳镇上岙村上河头河的金振华河长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上河头河全长仅510米,始于上岙村,终于上岙新河。金振华河长所管辖的这条河道,离他工作所在的南岳市并不算近,但他仍坚持完成每个星期2-3次的寻河任务,有时路过上河头附近,也一定下车会去巡视一番。在金河长的治水记忆中,公益志愿者们是一个不得不提到的群体,可以时常看见上河头河旁,身着志愿者红色马甲的叔叔阿姨们在清扫岸边的落叶和垃圾。河长说,志愿者团队每个星期都会定时进行一次对河面、岸边的清洁,保证整体美观以及水质不受到污染。他们是当地治水力量中的关键一环。

金振华河长还和队员们细细分析了整条河道的污染源头,由于所在村镇是以农业为主要支柱,放眼望去上河头河的两岸都是良田,这条河平时也就成为了农业灌溉的水源。然而,以往少数人为了贪图方便,随意在河道两岸丢弃塑料大棚以及烂泥,导致路面堵塞且脏乱,还出现了将多余的化肥、动物的排泄物以及各种生活污水也都排入河中,这才导致了河水污染。河长说道,我们将坚持不懈地继续做好上河头河的治理,将来计划在河边建起景观带,努力打造一个如同湿地花园的景致,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

“一周的实践,成员们分批去往了不同的村镇访问河长,每个河长都有一套自己特别的治河方法,他们都是用最真挚的一颗心在保护河流。通过实践,我们也明白了河流治理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全民参与。治水之路虽长,但只要肯实践,就会有回报。”实践队队长郑沛学说道。

寻访刀剪历史 传承工匠文化

7月上旬,我院“张小泉剪刀”非物质文化寻访团一行来到了中国刀剪剑博物馆、杭州市张小泉剪刀专营店河坊街店、湖墅店以及湖滨店等进行深入调研,并通过实地采访进一步挖掘和凝练“张小泉剪刀”非物质文化的内涵与魅力,及其在社会各个人群阶层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良品出自细工,工匠文化古而有之。队员们很早就听说过“张小泉剪刀”的大名,只是从未如此认真的去思考它作为一种文化是如何衍生和发展的。通过调研,队员们发现“张小泉剪刀”不但在省内有很高的知名度,而且许多省外乃至国外的人也都会慕名而来。更令人惊叹的是,“张小泉剪刀”繁杂而精细的72道制作工艺,当然也只有如此的严格要求的工艺流程,才能出良品。这也许就是工匠文化的应有之义。

刀剪不仅是生活,更是一种情感依托。在为时不长的走访调研中,队员们发现,张小泉剪刀专营店在杭城也是不难寻觅踪迹,认真寻访便能寻找到一两家分店。作为一家百年老字号,可见张小泉剪刀已经和老百姓的生活紧紧的结合在一起,淡淡如水却又难以割舍。这些专营店往往大都有十几年较长的营业历史,不仅时常有老百姓来光顾,也常有外国游客前来选购。可见,张小泉剪刀不仅是生活日用品,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

关爱老人 从我做起

7月中旬,我院“青春与爱同行,共创和谐社区”实践队来到海宁市盐官镇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关爱老人,从我做起”暑期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民族敬老传统美德,呼吁更多人来共同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与精神生活。

炎炎酷暑也挡不住实践队员的热情。在养老院总护理长的带领下,实践队员们首先大致了解养老服务中心的总体情况,随后便开始仔细的调研走访。队员们在与老人们的闲话家常中,关心了解老人们的生活状况,从服务中心的居住环境、家庭状况,直至他们丰富的生活阅历。随后,队员们还为老人们拍摄生活照,将在实践活动结束之后为老人寄送照片,留下美好的回忆。

“关爱老人,从我做起”。浙财外语学子将通过社区公益、养老服务等多种形式倡导更多的个人以及团队能够关爱老人,让敬老、爱老之风能够吹遍社会更多的角落,为老人们送去更多温暖的爱心与祝福。

上一条:喜报--2017年我院教师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各1项
下一条:我院温州校友会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