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涯外语讲坛”第四十讲:陈新仁 教授

发布时间:2020-12-11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语用推理的特点、类别与机制

主讲人: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

讲座时间:2020年12月17日14:00

讲座地点:外国语学院8号楼108报告厅

讲座入口:腾讯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s/SuMdeG0JuEuI

腾讯会议ID:805 804 979

专家简介

陈新仁,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大学外语部副主任、中国语言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研究所所长,East Asian Pragmatics (ESCI)、《外国语文研究》主编。研究兴趣包括语用学理论与应用、外语教育与教学、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等。在国内外刊物或文集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独著、合著Politeness Phenomena Across Chinese Genres (2017, Equinox), Critical Pragmatics Studies on Chinese Public Discourse (2020, Routledge),《语用身份论》(2018)、《语用学与外语教学》(2013)等20余部。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学术兼职包括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分会和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

讲座内容简介

日常语言使用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说话人并不总是编码其要传达的所有信息,有时所编码的信息与其真正想表达的意思大相径庭甚至截然相反。因此,语用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探究语言使用(表达与理解)中的推理机制、过程、影响因素等。本报告在定义语用推理之后,简要梳理语用推理的特点、类别,并结合实例呈现语用推理的机制与过程。最后就语用推理教学提一点粗浅的建议。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0年12月11日


上一条: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应邀为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届“学涯外语”学术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