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历史不容忘却 青年应有担当——我院开展“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4-12-15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中国南京实施长达40多天惨绝人寰的大屠杀,30多万人惨遭杀戮,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南京大屠杀惨案。77年后,我国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首个国家公祭日即将来临之际,我院组织开展“历史不容忘却”爱国主义教育。

一是宣传介绍“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学院楼一楼大厅通过海报展览图文并茂介绍首个国家公祭日设立时间、目的和意义,让在校大学生充分了解南京大屠杀历史,悼念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中国同胞,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激发为国家富强奋发学习的热情。

二是推荐介绍记录南京大屠杀历史的史料。南京大屠杀的历史是惨痛的,了解历史的泪才能敲醒今天的钟,才能铭记历史,以史为鉴。而关于这段历史,很多学生知之泛泛,没有体会和反思。外国语学院重点向学生推荐了《南京大屠杀史料集》、《南京大屠杀全纪实》、《国家公祭》等权威读物和《南京,南京》、《拉贝日记》等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帮助学生读懂历史,从读史的过程中深刻体会民族之痛。

三是开展在线南京大屠杀公祭活动。公布“国家公祭网”网址,大学生纷纷登录并通过“鲜花”、“献祭文”等形式参与祭拜。通过微博、微信平台转发《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和国家档案局关于南京大屠杀事件的历史真相还原和评述,引发学生热议。在微博、微信朋友圈,外语学生纷纷转发“勿忘国耻”、“以史为鉴”、“牢记青年之责任”、“铭记历史之伤痛,为中华崛起而奋斗”。在“浙财外语老邓(邓读会)”微博上,有关“南京大屠杀”历史知识答题活动和“#铭记南京大屠杀,历史不容忘却# ”的微博话题讨论,截至12月10日累计阅读量已经超过3万次。

上一条:王宇航副书记走访新生寝室谈话谈心
下一条:我院分工会组织骨干教师联谊会暨冬季健身健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