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珍爱生命,健康生活

发布时间:2015-06-12

6月9日,外国语学院在8208教室举办了题为“珍爱生命,健康生活”的讲座,校医院副院长于庆英医生主讲,各班班长、生活委员、寝室长参加。

此次讲座采取知识讲解和现场示范相结合的方式,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以“虎门销烟”174周年6月全民禁毒宣传月为契机,向学生宣传普及禁毒防艾的知识;二是夏季来临,教会学生预防和应对常见疾病;三是针对学生体育运动过程中容易受伤的情况,教授一些外伤急救的知识。

通过于医生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我省禁毒防艾政策和措施,认识到当前禁毒防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了解了毒品的种类和危害,获取了艾滋病的产生、传播和预防方面的知识,消除了对艾滋病的偏见与恐惧,也进一步增强了校园禁毒防艾的意识。

针对夏季的常见疾病如肠道疾病,中暑和呼吸道疾病、皮肤病等,于医生教导同学们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如冰汽水和油炸食品最好不要同时吃,并介绍了藿香正气水等一些应急药物和正确用药的方法。

在外伤急救处理演示环节,于院长邀请了3位同学为我们演示了三角巾的包扎方法:脑部包扎以及单胸包扎两种十分实用而简单的方法。台下的同学也很快上手,包得有模有样,于医生和具有红十字救护员证的史老师逐一检查大家的包扎成果并给予指导和示范。

紧接着,就是两份对毒品预防教育小知识和艾滋病预防小知识的问卷,而一个大惊喜则在最后扑面而来,于院长在问卷中抽出了十份,为这十位同学送上了学院精心准备的囊括了外伤急救处理必备的绷带、碘伏、酒精棉球、创可贴、生理盐水等十余种医疗用品的急救箱。小小急救箱,在意外时却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

   最后,史运芳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本次。讲座是专门针对学生干部的一次知识和能力的培训,也是外国语学院今年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的举措之一。参加讲座的学生干部不仅自己学到了知识和技能,而且也将把所学向全院的同学普及。

上一条:我院教师赴天津外国语大学交流学习
下一条: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查明建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