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英语专业

本专业是国家一流专业,在《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本专业竞争力为5★,位居全国前7.85%;连续多年在武书连版大学排行榜中全国排名在前10%左右。小班化教学,实施全程导师制,强化学生专业技能训练,提升学生语言、教育、财经、文学、文化等方面的专业素养,提高思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研究能力等。

学生可在个性化教学平台的跨学科复合类课程中选修财经模块课程,深化财经英语专业理论与相关知识的学习,强化财经资讯知识及翻译技巧,增强运用英语从事财经领域笔译和口译以及其它财经活动的实践能力,为学生从事金融、外贸、财经新闻及翻译等领域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学生也可以选修教育模块课程和学术类拔尖课程为今后继续深造或从事英语教育教学等领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学生还可利用学校特色专业资源,修读辅修专业,达到培养方案指定课程要求,可申请辅修专业证书。本专业获批增设第二学士学位专业,2020年已开始招生。

与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建立合作关系,推行海外实习项目,寒、暑假期间选派学生赴国外进行文化体验。

注:本专业学生入校后可通过自主报名选拔进入“英语(语言数据)创新班”(校级)以及“英西复语特色班”和“英法复语特色班”。通过语言数据创新班学习,毕业生既拥有深厚的英语语言文化功底,又掌握现代语言学和大数据科学方法;通过复语特色班学习,毕业生不仅英语能力出众,还同时拥有娴熟的西班牙语/法语语言技能。

主要专业课程有: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经典导读、财经英语阅读、财经英语口译、财经英语笔译、财经新闻英语、国际金融、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沟通与谈判、教育学基础、英语课程与教学论、英语教师基本技能、二语习得理论等

就业去向:国家部委(如外交部、证监会等)、地市政府机构(如外事办、教育局等)、金融机构、国际广告公司、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外贸公司、新闻单位等

本专业文理科学生兼招。


日语专业

本专业强化学生专业技能训练,掌握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化等专业知识,使学生系统了解日语语言、日本文化及其与中国文化的关联,全面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培养学生成为掌握扎实的日语技能,拥有日语语言、文学、教育、文化等领域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依托学校优势专业,培养学生掌握商务日语理论与相关专业知识,使学生成为既具备日语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又兼备较为全面的人文素养及商务专业知识的“日语+商务”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国际合作办学优势明显,与日本的东京经济大学、二松学舍大学、福井县立大学、大谷大学、城西国际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实行“3+1”“4+2”等多层次联合培养的办学模式。与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建立合作关系,全面推行海外实习项目,寒、暑假期间选派学生赴日本参加社会实践,进入日本企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实习。实行小班化教学,实施全程导师制,全体教师均具有海外留学背景,为学生提供更具国际视野的学习及生活指导。学生还可利用学校特色专业资源,修读辅修专业,达到培养方案指定课程要求,可申请辅修专业证书。

注:本专业学生入校后可通过自主报名选拔进入“日英复语特色班”。通过特色班学习,毕业生不仅日语能力出众,还同时拥有娴熟的英语语言技能。

主要专业课程有: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视听说、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概况、基础会计(日语)、日本商务礼仪、商务日语写作、商务日语翻译、国际商务谈判等

就业去向:在文化、教育等领域,从事研究、教学、翻译、新闻出版等工作;进入中外金融机构、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外贸公司;还可从事外事、新闻出版、旅游等领域的翻译等

本专业文理科学生兼招。


商务英语专业

本专业是浙江省一流专业,在武书连全国大学本科教育同专业排行榜中位居全国前3%,专业等级为A+级,在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居全国前6.8%。

本专业实行小班教学,实施全程导师制,以语言与商务的有机融合为宗旨,以口头和书面产出为导向,精心设计课程体系,夯实英语技能,传授经济学、管理学、国际商法等商科知识,培养掌握跨文化沟通技巧、国际商务专门知识与技能,熟悉国际商务通行规则和惯例,能熟练运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工作的高级人才。本专业设有本硕贯通课程,为学生备考语言、教育、商科等硕士研究生提供有力支撑。

本专业注重实践教学,建有商务英语情景模拟实验室,与多家企业共建商务英语专业实习基地。设有“社会移动课堂”、“行业精英进课堂”等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商务实践能力。与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合作,推行海外实习项目,寒、暑假期间选派学生赴国外进行文化体验。

学生还可利用学校特色专业资源,修读辅修专业,达到培养方案指定课程要求,可申请辅修专业证书。

注:本专业学生入校后可通过自主报名选拔进入“商务英西复语特色班”。通过特色班学习,学生不仅能掌握出众的商务英语能力,还能同时拥有娴熟的西班牙语语言技能。

主要专业课程有:综合商务英语、商务英语阅读、商务英语视听、商务导论、商务英语写作、商务英汉互译、商务英语口译、跨文化商务交际、国际营销概论、管理学、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谈判、电子商务、国际金融

就业去向: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内外资企业、国际组织机构等,从事教育、口笔译、人力资源、海外投资、金融、法务、财务、贸易、资产管理与运营、市场营销、国际物流、公共关系等领域工作

本专业文理科学生兼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