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概况

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01年,下设英语语言文学系、日语语言文学系、商务英语系、大学外语部、研究生教研部和社会服务部;并设有语料库与跨学科研究院等科研平台。现有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1000余人,专任教师86名。

学院学科专业特色鲜明。设有英语(含英西复语特色、英法复语特色、语言数据创新班)、日语(含日英复语特色)和商务英语(含商英西语复语特色)三个本科专业,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日语语言文学四个二级学位点)和翻译专业硕士学位(MTI)授权点。学院是全国首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英语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商务英语是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根据《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我院英语专业竞争力为5★,全国位次比为7.85%;商务英语专业在武书连全国大学本科教育专业排行榜中位居全国前3%。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均有海外学习及工作经历,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31人;博士生合作导师5人,硕士生导师37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人,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组专家2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校杰出中青年教师2人,校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常年聘有外籍教师。近五年,教师共发表论文近500篇,其中相当数量发表在Applied LinguisticsJournal of PragmaticsSystemLanguage SciencesMetaTranslation Review、《外国文学评论》《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国翻译》《外国文学研究》《外国语》《现代外语》《当代语言学》《外语教学》《中国外语》《当代外国文学》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获各级科研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0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出版著(译)作20余部。1项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3项成果分别获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教师教学能力突出,在国家级、省级教学比赛中获多个奖项。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先后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爱尔兰等国家和地区的多所高校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开展教师互派、学生互换、科研合作、实习实践、文化体验。学生均有机会通过校际合作渠道出国留学,以“2+2”或“3+1”的培养模式完成大学本科学业或实现本硕连读。

学院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依托财经类高校的学科专业优势,以“三维一体”(语言能力、人文知识、财经素养)为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外语语言基础和外语技能、良好的人文素养、开阔的国际视野、宽厚的专业知识,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并能胜任商务、教育、外事等涉外工作的复合型外语专门人才。学生专业基础好,实践能力强,国家外语专业四、八级考试通过率高,获国家级、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400余项;服务G20峰会、奥运会、世博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国际赛会受到表彰。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本科生平均初次就业率达95%以上,研究生就业率均达100%,近300名学生考取国内外知名院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学院秉承“内外兼修,无远弗届”的院训,奋力打造“育人阵地、教学高地、科研乐园、工作家园”,不断开启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外国语学院建设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