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通知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应用和探讨及在线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09

各系部:

为跟进外语教学的新形势,深化外语教育教学改革,优化课程教学团队,更新课程教学内容,改进课堂教学方法,规范课程教学质量标准,推动学院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共享,根据学院课程建设规划和本年度教学工作安排,学院决定开展《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以下简称“《量表》”)应用和探讨及院级第一批在线课程建设申报评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 《量表》的应用和探讨应立足于相关(技能性)课程的教学。申请《量表》应用和探讨项目的负责人应具备一定的应用语言学或外语教育教学理论背景,联合讲授相关课程的教师组成研究小组进行申报。

2. 本次申报在线建设课程对象为大学外语类(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已正式立项课程除外)课程及列入2018级外语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学科教学平台中的(学科必修)课程。课程负责人应为主讲该门课程的校内在职教师,联合讲授该门课程的其他教师组成教学团队进行申报。

二、研究和建设内容

(一)《量表》的应用和探讨。研究小组应结合《量表》内容,在教学目标的确立、课程的设置和定位、教学内容的选择、教材的编写或创新使用、课程考核及教学评价方式的改革、个性化学习方式的培养、学习成效的跟踪或对比研究、乃至《量表》自身内容的验证、调整和完善等方面形成研究结果。

(二)在线课程建设

1.夯实教学团队建设。健全教学团队建设,建立集体备课制度,定期开展教学观摩和教学研究活动,研讨教学问题,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

2.规范课程教学质量标准。立项课程要实施归口管理,统一课程教学质量标准并建立完善的课程教学评价体系。课程要制定详细的教学大纲,并按照教学大纲统一教学要求、统一考试、统一阅卷和统一评分标准。

3.积极推进教学范式改革。积极进行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推进大班授课小班讨论式教学,倡导启发式、探究式教学,同时要积极采用现代化教育信息技术手段,推进线上线下 混合式课堂教学改革。要强化课外学习环节,合理安排,拓展形式,提升挑战性,注重课外辅导和学习反馈。要积极开展考核模式改革,建立过程考核机制,注重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全面考核。

4.建设高水平新形态教材。积极组织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充分体现知识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前沿性,体现学科优势的高水平、高质量的新形态教材。

5.形成课程教学资源共享机制。立项课程应在学校Blackboard课程教学平台或其他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进行建设,完善课程相关资源。课程结项验收时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文献目录、网络课件、教学视频等资源都应上网,与学生开展线上互动。

三、项目与管理

1. 课程立项采取自主申报、学院评审的办法。符合申报条件的负责人在规定时间内向学院提出申请;学院组织评审,根据限额择优推荐2~3项,其中《量表》应用和探讨1项,在线课程建设1~2项。经公示后正式发文同意立项备案。

2. 列入计划建设的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建设经费为5万元,立项后先拨付2万元,其余经费待验收合格、达到预期目标后拨付。

3. 学院跟踪项目进展情况,开展中期检查。《量表》应用和探讨项目结题时,需要发表一定数量的关联性研究成果,其中核心期刊以上(论文至2篇;或者有和研究内容相关的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立项。在线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可联合所在系部,负责课程建设日常管理,针对性地开展听课指导,不定期开展学生座谈,及时了解学生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教学;结题时由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在建在线课程项目如果于建设期内入选省级建设项目,则项目验收格,全额拨付建设经费;如果建期间入选校级线课程建设项目,则根据学校及学院相关政策执行

四、申报材料及时间要求

1. 《量表》应用和探讨项目申请填写《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学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1),在线课程建设申报课程负责人《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课程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2)。

2.申请书于 2018年9月5日前报送教学办公室,并提交电子稿。

 

外国语学院

2018年7月5日


上一条: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公告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8年省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