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教师通知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度“金课”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3-09

各系部:

为跟进外语教学的新形势,深化外语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院提升课程建设整体水平,打造“金课”,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院级“金课”建设申报评审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及范围

1.“金课”(含线下“金课”、线上“金课”、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虚拟仿真“金课”和社会实践“金课”等五类)的申报与建设应立足于相关(技能性)课程的教学。本次申报的“金课”建设课程对象为大学外语类课程及列入2019级外国语学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学科教学平台中的(学科必修)课程。已获准立项资助的各级别在建课程不在本次申报范围内。

2. 申请“金课”建设项目的负责人应具备一定的应用语言学或外语教育教学理论背景,并应具有5年以上从教经历且目前主讲该门课程的学院在岗教师,联合讲授相关课程的教师组成教学团队进行申报。

3.获得校级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及以上的教师所负责的课程,自然进入学院“金课”建设项目。

二、建设形式

1.线下“金课”:主要依赖实体有形课堂进行教学实施的课程。

2.线上“金课”:主要是指在“互联网+”的基础上进行的在线开放课程。

3.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是指结合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优点开展的课程。鼓励对在线开放课程的本地化改造或建设满足本地需要的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SPOC),并探讨实施翻转课堂等多种应用模式。

4.虚拟仿真“金课”:主要是指在“智能+教育”基础上形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5.社会实践“金课”:主要是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和“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构建协同育人的大课。

三、建设内容

根据课程教学目标,重构或优化教学内容。突出理论基础与学科前沿相结合。进一步明确课程教学目标达成度考核方法,突出过程考核,注重学生学习成效的评价。实现课程教学与学科建设相结合,做优课程思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优化教学团队建设。建设一支静心教书、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优秀教学团队,开展教学研究、促进教学能力提升。定期开展教学示范,引领推广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经验。

2.积极推动教学方法和范式改革。积极推动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因时制宜利用网络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浙江财经大学在线教学平台等)开展翻转课堂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同时,重视开展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教学,组织高质量的课堂讨论,努力培养学生主动学习、深入思考、准确表达的能力。

3.突出过程考核。采用多样化的作业设计体系和课程考核方式,加大学习过程考核,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4.建设优质课程资源,形成课程建设情况调研验收体系。重点建设与课程配套的在线课程,并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及校外在线课程教学平台进行开放共享。立项课程应建立完善的调研体系,及时接收学生反馈信息,调整课程建设内容和教学方法。课程结项验收时包括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文献目录、网络课件、教学视频等资源都应上网,与学生开展线上互动。

四、项目与管理

1.课程立项采取自主申报、学院评审的办法。符合申报条件的负责人在规定时间内向学院提出申请,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并召开学院教学委员会会议,择优评选不超过5门课程。经公示后正式发文同意立项。

2.正式立项的课程建设周期为2年,建设经费为5万元,立项后先拨付2万元,其余经费待验收合格、达到预期目标后拨付。

3.学院跟踪课程建设进展情况,开展中期检查。“金课”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可联合所在系部,负责课程建设日常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听课指导,不定期开展学生座谈,及时了解学生的反馈意见,不断改进教学;结题时由学院组织专家评审。课程项目如果于建设期内入选省级建设项目,则视作项目验收合格,并全额拨付建设经费;如果在建期间入选校级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则建设经费根据学校及学院相关政策执行。

四、申报材料及时间要求

1.“金课”课程建设申报负责人填写《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金课”建设项目申请书》(附件1)。

2.申请书于2020410日前报送教学办公室,并提交电子稿。

 

外国语学院

202033

上一条:关于申报2020年度浙江省高等教育研究课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教学安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