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通知 > 正文

关于加强观潮期间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9-18
学生各班,各位同学:
正值中秋之际,一年一度的观潮时节又来临了。钱塘江涌潮气势磅礴,堪称天下奇观,但也潜伏着危险。近5年已有40多名观潮、弄潮人的生命消失在无情的潮水、暗流里。为增加师生对潮水知识的了解,提高观潮时的自我保护能力,尤其是新入学的大学生,牢记观潮注意事项及远离观潮危险,特通知如下:
钱江涌潮的成因
雄伟壮观的钱江潮成因除月、日引力影响外,还跟钱塘江口状似喇叭形有关,潮水易进难退,江口东段河床又突然上升,滩高水浅,当大量潮水从钱塘江口涌进来时,由于江面迅速缩小,使潮水来不及均匀上升,就只好后浪推前浪,层层相叠。其次还跟钱塘江水下多沉沙有关,这些沉沙对潮流起着阻挡和摩擦作用,使潮水前坡变陡,速度减缓,从而形成后浪赶前浪,一浪叠一浪,一浪高一浪涌潮。
观潮注意事项
根据钱塘江的涌潮特性,潮景壮观之处往往是危险之处,涌潮的推进速度及摧毁能力非血肉之躯所能抗衡,潮水推进速度可达12米每秒,每平方米的冲击力可达7吨。涌潮到来时,观潮者不要与潮水争道,避免发生人被潮水冲走的伤亡事故。
1、首先要摸准潮水的“脾气”。钱江潮每月有两次大潮汛,分别在农历初一和十五之后出现。每天潮水分早潮和晚潮两次,涨落时间间隔12小时左右。涌潮潮头一般为1~2米,最高可达3米,以每小时约20公里的速度由下游向上游推进。一年之中以春分和秋分前后的涌潮最大,而且秋潮往往大于春潮。
2、涌潮“可远观而不可近玩”。除了壮观的涌潮,钱塘江平时还有一种暗涨潮,在远处时波澜不惊,无法察觉,待到近身时却是铺天盖地,具有很大的隐蔽性和危险性。这两年由于干旱,江边沙滩比较多、面积大,大家千万不要到沙滩上去观潮,也不要到丁字坝和码头上游玩,不要为追求视觉效果而付出生命的代价。
3、目前钱塘江两岸标准堤塘基本建成,师生可在堤上观潮。标准堤上所留的出入口系平时堤塘检查和维护之用,切不可擅自穿越。要注意沿江堤坝上的警示标志,并严格遵守,并服从现场管理人员的管理,按划定的区域停车、观潮。
4、掌握必要的自救办法。面临危险不要惊惶失措,要迅速、有序地向安全地带撤退,并立即向周边工作人员或其他人呼救。撤离时,不要为了抢救财物而失去自救时机。万一落水或被潮水击打,要尽量抓住身边的固定物,防止被潮水卷走。周边人员在看到有人落水的紧急情况下,要迅速采取救援措施并立即拨打110报警。

上一条:关于2013年大学生城镇医疗保险扣款不成功学生名单及补交现金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