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外语专家徐亚男大使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8-10-22

10月20日上午,外交部外语专家、曾任外交部翻译室主任、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全权大使、联合国大会和会议管理部文件司中文处处长的徐亚男大使应邀来到我校,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从学外语到从事外交翻译——译路无捷径”的讲座。

讲座中,徐大使从自身学习外语的经历讲起,讲述了学习外语过程中的趣事,阐述了学习外语对人生发展的重要意义。徐大使结合丰富的外交实践经验、生动的案例分析,着重分享了从事外交翻译以来的几点深刻感悟:一是要具有敏感度,注重外交翻译的准确性,深刻理解不同国家、不同语言的文化差异;二是要具有百科全书式的知识,要不断拓展自身的知识面;三是要具有扎实的语言功底,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语言能力,为做好外交翻译打下坚实的基础。徐大使还分享了从事外交翻译的乐趣,认为从事外交翻译不但可以拥有学习、提升的机会,近距离观察外交实践的机会,还可以拥有亲历和见证历史的机会。她认为翻译工作绝不枯燥,而且翻译成果和战胜挑战都将带来幸福感。

徐大使的讲座内容详实、语言风趣、引人深思,对于师生们提升外语学习能力、做好人生规划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现场气氛热烈。

上一条:我院2018年“老校友”篮球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院积极开展2018年招生宣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