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游戏中教幼儿英语 浙财研究生开创外语早教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16-12-26

   “这是我眼睛,eye,eye,眨呀眨呀眨......”稚嫩纯真的童声打破了午后的沉寂,这是浙江财经大学八名外语专业的研究生在文瀚幼儿园进行英语早教志愿服务,以游戏的形式教小朋友们学习英语。全班二十五个小朋友热情参与,在活动身体、收获乐趣的同时,还学习了不少英文单词。


  跳兔子舞、做五官操

  在游戏中感受学习英语的快乐

  研究生们先表演了一段兔子舞,让小朋友们在富有动感的舞蹈中学习了“左”“右”“前”“后”等英文单词。紧接着,他们又教了小朋友一套五官操。这不是普通的五官操,而是结合了英文单词,让孩子们在活动身体、收获欢乐的同时,还学习了眼镜、鼻子、耳朵、嘴巴等英文单词。琅琅上口的儿歌、丰富有趣的动作,小朋友们很快就能跟着研究生们一边跳操,一边说英文单词了。

  最后,三名研究生扮演不同的角色,让小朋友通过匹配气球颜色记住红、黄、绿这三种颜色的英文单词,在游戏与互动中将气氛推至最高潮。

  除了室外的活动,浙财大的研究生们还准备了有趣的英语配音节目,给《疯狂动物城》中不同的角色配音。绘声绘色的表演引来小朋友们的阵阵欢呼,结束后还有不少人意犹未尽,一遍又一遍地模仿。

  所有的小朋友们都热情参与其中,他们在这个过程中得到的远不止图书、玩具等奖励,还收获了欢乐与知识。活动结束之后,园区负责老师周伟玲对这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进一步商谈幼儿早教英语服务志愿活动的合作方式,并希望能够将对象扩大,涵盖整个幼儿园区不同年级的班级。


  小朋友们收获颇丰

  财大学子志愿服务在路上

  自G20召开以来,杭州日益展现出其作为国际化都市的潜力,英语作为世界语言亦成为杭州走向世界的桥梁。幼儿是对语言学习最为敏感的时期,浙江财经大学充分发挥英语专业的优势,通过趣味化、生活化的方式,让孩子们从幼儿阶段就能更多地接触英语。

  “幼儿的记忆力好、模仿能力强,而且受母语的干扰比成年人小得多,是学习英语的好时期。”外国语学院的老师王卫萍表示,“另外他们对新事物极具好奇心,对英语学习也就更有兴趣。我们开展这样的活动,就是想寓教于乐,在游戏中激发幼儿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为他们今后的系统化学习奠定初步基础。”

  而小朋友们的热情参与,就是对这次活动最好的肯定,证明这种不同于传统说教的教育方法对幼儿语言初步的感知和认知是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的。

  而对于研究生们来说,这次的志愿服务也让他们大有收获。他们不仅体会到了幼师所需要的极大耐心和细心,同时通过这样的社会实践,他们也得到了一个观察和总结幼儿语言认知特点的好机会,并将应用到今后关于语言教学的研究论文撰写当中。

  今后浙财大会继续开展此类志愿服务,并且会将对象扩大为各个不同年级的小朋友,在内容和形式方面也会进行丰富和创新,让更多小朋友从小就能够对英语有初步的感知,在游戏的乐趣中感受英语学习的快乐,为今后的英语学习打下坚实基础。同时,研究生们通过对幼儿学习结果进行比较研究,也能从中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专业研究能力,领略学术的魅力。


上一条:关于举办首届“语言•我•世界”外语文化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的通知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报道我院开展国家公祭日爱国主义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