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共同体讲座:亚洲的多文化共生与和平 第12讲

发布时间:2017-03-28

题目:如何言之有“礼”——中日敬语比较谈

报告人:毋育新教授

讲座时间:2017年3月30日(星期四)13:30

讲座地点:8号楼108报告厅

内容简介

敬语是跨文化交际的“润滑油”,是礼貌语言的核心部分。“贵校”、“高见”是敬语,“美女”、“帅哥”是不是敬语呢?日语有着复杂的敬语体系,那汉语是否也存在敬语体系呢?本讲座围绕敬语的起源、表现形式等对比汉语和日语,阐释敬语的本质。

专家简介

毋育新,西安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1995年获日本政府奖学金赴日留学,先后获硕士(学校教育学)、博士(文学)学位。2006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东京外国语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两年。 主要研究方向为日语语用学(敬语、得体表达、礼貌策略等)、日语教学法。出版有学术专著《日汉礼貌策略对比研究》、《现代日语礼貌现象研究》两部。前者获第一届汉日对比语言学著作奖(卡西欧学术奖),后者是国内首部系统研究日语礼貌现象的著作。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一般人文社科项目在内的地厅级以上科研项目7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上一条:亚洲共同体讲座:亚洲的多文化共生与和平 第12讲
下一条:亚洲共同体讲座:亚洲的多文化共生与和平 第11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