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应邀为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21

12月17日,南京大学陈新仁教授应邀作题为“语用推理的特点、类别与机制”的线上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院长黎昌抱教授主持,学院相关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陈新仁教授围绕“语用逻辑”和“语用推理”两个关键词展开论述。首先,在定义了语用推理之后,陈新仁教授以语用逻辑和语义逻辑之间的区别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语用推理的基本特点和基本假定。随后,借助语境中的具体实例,陈教授简要梳理了语用推理的特点和类别,对明说推理、预设推理、含义推理、用心或动机推理、(不)礼貌推理等次类别进行了由浅入深的分析。与此同时,他还结合实例呈现了语用推理的机制与过程,如会话合作原则及准则,新格赖斯会话含义理论、平衡原则等,并深度阐释了语用推理的影响因素和主要理论。最后,陈教授从情景化教学、互动教学、思辨研究与实证研究四个方面出发,针对语用逻辑的教学与研究分享了宝贵的建议。讲座结束后,师生们就相关话题同陈新仁教授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

陈教授的讲座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此次讲座不仅为在场教师们提供了同优秀学者交流分享的平台,而且开阔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

上一条:关于申报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2021年度课题的通知
下一条:“学涯外语讲坛”第四十讲:陈新仁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