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涯外语讲坛”第四十三讲:黄立波 教授

发布时间:2021-06-15

讲座题目:基于语料库的书面口语体特征英译考察——以《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例

主讲人:西安外国语大学黄立波教授

讲座时间:2021年6月17日13:40

讲座地点:外国语学院8号楼108报告厅

讲座入口:腾讯会议: https://meeting.tencent.com/s/XgZjQv9nJr5g

                   腾讯会议ID:672 898 885

专家简介

西安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西外“领军学者”,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和翻译学二级学科带头人,语言大数据研究中心负责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翻译学、语料库语言学、翻译文化史等。近年来主要从事语料库翻译学和翻译文化史研究。著作5部(其中1部为合著),编著1部(6卷,第三编者),译著2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语》《中国翻译》《中国外语》《外语教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40篇。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和陕西省教育厅项目各1项。曾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首批“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入选教师。担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料库翻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料库语言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常任理事、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翻译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

讲座内容简介

以《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三个英译本为语料,借助语料库方法考察毛泽东著作书面口语体特征的英译。笔者将这种糅合口语和书面语体特征的文本类型界定为“书面口语体”,并指出对人称代词“我们”和能愿式祈使词“应该”的高频使用是毛泽东著作语言书面口语体的突出特征。研究发现:(1)就“我们”的处理看,译出版本(《毛选》英译组译本)倾向于采用对应策略,译入版本(Field译本和McDougall译本)则倾向于采用明示策略;(2)就“应该”一词的处理,《毛选》英译组译本和McDougall译本比较倾向于使用中量值情态词should对应源文本中的“应该”,Field译本则倾向于以高量值情态词must对应“应该”。总体上两类译本对毛泽东书面口语体特征的处理表现出一定的规律性差异。作者指出,译者或译者群体对待源文本的态度是译文呈现方式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从历时视角看,不同时代对源文本的解读方式和内容有一定差异,这些在不同时期的译文中会有一定程度的体现。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1年6月15日

上一条:黄立波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1年度杭州市社科规划“数字化改革”专项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