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经济研究所顺利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8

2022年5月17日下午,我校日本文化经济研究所于8-413开展了学术交流活动。毕雪飞教授以“七夕诗宴:古代日本文化政治中的牵牛织女传说叙事”为题给与会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方小赟博士主持,学院相关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毕雪飞教授从中国牛郎织女传说的形成及其流传、问题意识、古代日本为何举行七夕诗宴、统计比较分析、共性与个性及文学对抗与文学发展等六个方面讨论了古代日本文化政治中的牵牛织女传说叙事。首先,毕老师对中国牛郎织女传说的形成及其流传作简要说明,在传说东渡日本方面作简要分析,指出先行研究存在的问题并作出提问;其次,采用定性、定量的研究方法对七夕诗歌内容进行比较分析;最后,毕老师就七夕诗歌的共性和个性、文学对抗与文学发展展开交流与讨论。

交流讨论环节,宋翔副教授和毕雪飞教授就定量研究方法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此次讲座引实据典,对古代日本文化政治中牵牛织女传说叙事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和分析,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涯外语读书会”活动预告(第12期第9场)
下一条:日本文化经济研究所学术活动预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