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徐慈华博士应邀来我院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2-06-01

5月26日下午,浙江大学徐慈华博士应邀来我院作题为“隐喻研究:从理论到应用”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副院长杨小龙主持,副院长曹道根、学院相关老师、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及英语(语言数据)创新班本科生参加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徐慈华博士对自身隐喻研究的历程和大家做了分享。首先,他向大家说明了自己坚持隐喻研究的原因。其次,他向大家介绍了隐喻的概念,并指出1980年出版的由GeorgeLakoff撰写的《我们赖以生存的隐喻》一书是隐喻研究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此之前,隐喻被认为是装饰品,是鲜花和香水;在此之后,人们才意识到,隐喻是我们生活和思考的必需品,是空气和水。随后,徐教授结合自身的隐喻研究成果,介绍了隐喻研究之道。理论方面,徐老师将隐喻研究和语用学、逻辑学、符号学、教育学、管理学等相结合,寻找隐喻研究创新点。实践方面,徐老师以隐喻为原型,推出了“萝卜青菜棋”“农场里的记忆大师”等一系列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的玩具;同时还开发了“亿间教室”、在线三维超媒体编辑系统、“中小学虚拟博物馆项目式学习”、“国际中文教育”、和“博物馆微策展”等多个软件及项目。

徐老师深谙隐喻研究之道,对隐喻有精深和独到的理解。特别是,他能成功地将自己的隐喻研究成果创新性地应用于实践,用自己的智慧和学识服务社会,这给大家带来了深深的激励。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涯外语读书会”活动预告(第13期第1场)
下一条:“学涯外语讲坛”第五十一讲:徐慈华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