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八轮支部建设创新评比暨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12

各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探索总结我校党建工作的创新经验做法,全面推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通知,组织开展第八轮支部建设创新评比暨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申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巩固和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使党建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实现特色鲜明的一流财经大学的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评比要求

(一)支部建设创新活动

1.主题鲜明。以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以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和党员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围绕党建育人、组织育人、学生与教师党支部双循环、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等重点开展建设创新,努力提升学校基层党组织活力。

2.联系实际。紧密结合本支部的实际和党员工作学习特点,围绕中心工作设计主题,充分利用基层党组织教育管理载体,贴近党员生活,贴近工作实际。

3.创新形式。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广泛参与,积极推动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改革创新,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提出新办法新载体新举措,积累新经验。

4.注重实效。创新工作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和可操作性,具有借鉴意义和应用价值,有一定的示范性和推广应用价值,能够在全校范围内产生积极影响,促进党建工作提升。

(二)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

重点围绕以下建设任务,创新工作方法,创建平台载体,创立典型示范,着力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抓好党建主责主业。认真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做好在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党费收缴、党员激励关爱帮扶和党纪处分、组织处置等基础性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探索解决党支部建设重点难点问题。

2.强化支部政治功能。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这个重点,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巩固和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探索、总结凝练加强支部政治建设、开展支部政治生活、组织教师政治学习、发挥政治把关作用等方面的经验举措,引领带动高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3.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的独特优势,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着力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使高校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以教师“供给侧”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引领带动学生“需求侧”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的提升。

4.促进学校事业发展。把党的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牵引,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及时把政治素质好的骨干教师培养发展为党员,把专业基础好的党员教师培养发展为教学科研骨干,做好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工作,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

5.抓好支部班子建设。着力健全和配强支部班子,完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长效培养机制,注重配备熟悉和热爱党务工作的青年党员学术骨干担任支部副书记或委员。强化班子政治、业务学习,加强教育引导、搭建锻炼平台、拓宽发展空间。支部书记以身作则当好“领头雁”,指导支委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增强班子凝聚力,提升支部战斗力。

6.创建基本条件。“双带头人”工作室一般应依托学校教学科研一线、成立3年(含)以上的教师党支部建立,由符合“双带头人”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优秀党员教师)作为负责人主持开展工作。申请建立“双带头人”工作室应符合《“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详见附件3)。

三、评比安排

学校拟于5月下旬组织现场评比展示,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现场评比展示活动由组织部主办,财政税务学院党委承办。

四、评比程序

1.项目申报。各党支部(含教工支部、学生支部)可申报1项支部创新成果(2020年以来的成果),填报《支部建设创新项目申报表》(见附件1),报送材料要具体、实在,能够反映支部工作特色,项目介绍1500字以内(可配相关图片);各教工党支部可申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单位,填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申报书》(见附件2)。以上申报材料均请于4月20日前发送至学院党委邮箱wyxydj@126.com,学院党委将择优推荐1项支部创新成果和1个“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单位参加学校评审。

2.现场展示。学校组织召开评审会,采取现场汇报展示形式(可采用PPT、视频和多媒体辅助等),每个参评党支部汇报控制在5分钟内,学校组织相关评委进行现场打分,公布结果。

3.宣传表彰。学校党委审定后予以表彰,本次评比拟设“支部建设创新奖”、“支部建设优秀奖”若干,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立项视具体申报情况确定。学校将通过多种形式对支部建设创新情况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情况进行宣传。

五、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各党支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将本次支部建设创新评比及“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工作作为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总结,积极申报,做到以评促建。

2.加强培育,力求实效。学校将对本次获评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单位,“支部建设创新奖”和“支部建设优秀奖”的项目将给予项目立项和一定经费支持。希望各党支部以新一轮支部建设创新评比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活动为契机,结合本部门本支部中心工作,切实加强党建特色品牌建设,持续做好党建特色品牌项目培育,力争在全国、全省新一轮党建品牌项目申报中取得新突破。

3.突出重点,示范引领。要紧紧围绕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总结支部建设创新成果,以点带面,促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要对照教育部党组关于《“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标准》、《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创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示范田”,不断深化“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持续推进“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

外国语学院党委

2021年4月12日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推进会
下一条:回望百年 坚守信仰——外国语师生走进陈望道故居品味“真理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