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13

各系部、各教工党支部:

根据《教育部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重要回信精神的通知》教师〔2021〕6号文件精神及教育厅工作要求,按照学校相关安排,现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内涵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特殊厚爱,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催人奋进,明确提出好老师要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殷切希望全国高校广大教师一道,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

二、扎实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学习贯彻

各系部、各教工党支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开展学习研讨,集中宣传阐释,突出引领践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切实把广大教师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回信精神上来。

(一)学习研讨抓深入。要深入系统学,组织广大教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推动回信精神入脑入心。要联系实际学,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学习,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学习座谈会、专题研讨会。通过组织教师观看《黄大年》等优秀教师题材电影、“学习强国”平台教师节主题微视频等,强化教育引领。

(二)宣传阐释抓深入。邀请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专家、优秀教师典型、杰出科研工作者开展宣讲、专题辅导等,深入开展回信精神的宣传阐释。组织优秀教师刊发心得体会和学习文章,形成浓厚宣传氛围。各类教师培训要将重要回信相关内容纳入培训必修课程,确保培训效果。

(三)引领践行抓深入。要持之以恒抓好教师思想政治引领,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教师将贯彻回信精神转化为解决实践问题的举措成效。重点教育引导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定期轮训、讲授党课以及思想交流会、主题沙龙等多种寓教于学的方式,传承弘扬黄大年同志崇高精神,把爱党爱教的报国之志、浓厚的家国情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立德树人的职责使命作为价值追求,努力将“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地见效

各系部、各教工党支部要认真做好组织安排,明确分工职责,制定详实规划,提出具体要求,强化督促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将重要回信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引向深入;要加大教师关心关爱支持力度,将贯彻落实回信精神融入教师思想政治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师德专题教育的重要学习内容,要将学习贯彻回信精神与推进落实当前教育领域重点工作统筹推进,加强宣传引导,增强工作感召力,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要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重要回信精神,准确把握重要回信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推动回信精神落实落细。

请各系部、各教工党支部前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组织教师开展相关学习交流、观看《黄大年》等优秀教师题材电影等活动,请各系部、各教工党支部于10月22日前报送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情况以及2篇教师观看学习心得(200字左右)至学院党委邮箱wyxydj@126.com。

附件1: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https://politics.gmw.cn/2021-09/09/content_35151734.htm

附件2:共产党员网《黄大年》影片https://www.12371.cn/2019/11/12/VIDA1573499635970659.shtml

外国语学院党委

2021年10月13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浙江财经大学党校外国语学院第三十六期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浙江财经大学党校外国语学院第三十五期培训班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