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事走实走心 党史学习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1-11-13

外国语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实施“党员领航计划”,让组织更有亮度、育人更有厚度、实践更有广度、服务更有温度,切实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取得明显成效。

思想领航 知责思进 强化先锋亮度

学思践悟、以知促行。学院党委打造“四位一体”党课教育模式,以“专题式领学、沉浸式教学、菜单式深学、云端式导学”四种形式开展党史专题学习,举办“观澜大讲堂”、专题党课联讲、“青年党员说”微党课、“红色读书”活动、主题寻访活动等,不断强化党员为民情怀和服务意识,擦亮政治底色,提升组织亮度。学院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专业系教工党支部“黄彬瑶工作室”挂牌校级“双带头人示范工作室”,学生第三党支部获得学校第八轮支部建设创新奖。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和师生党员优秀事迹得到主流媒体报道30余次。

师生的呼声就是改革的“号声”。学院党委把师生呼声作为办学兴院的第一信号,以办实事推动机制体制创新。通过“双代会”“团学代会”提案征集、师生座谈、基层走访调研、“微心愿”征集等形式广泛征求师生意见,对标师生需求梳理问题台账,列明为民办实事清单十大类,师生按需“点单”、班子成员带头“领单”、支部系部协同“派单”、党员主动“接单”。在办实事过程中,既立足问题本身回应师生期盼,又深挖根源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措施11项,立项基层党建创新项目7个,相关事项纳入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力求更加精准地对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发展所需。

成长领航 双线共促 涵养育人厚度

人才培养,特色为要。学院强化办学治院主体责任,坚持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深入探索“语言+技能”培养路径,开设语言数据创新班,探索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英西复语班和日语专业日英复语班等专业特色发展路径,优化“新财经”背景下复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做实教师“暖心工程”,赋能教师成长。学院多次组织开展课题申报辅导会、教学改革大会、教学技能比赛、专家学者前沿讲座、专业学术会议、管理培训等,帮助教师拓展专业视野,提升专业能力。班子领导和教工党支部书记通过定向结对、谈心交流、业务指导等方式,关心、帮助青年教师成长,不断提升自我发展满意度。学院分工会组织丰富多彩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疏导压力,愉悦身心。全院教师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斩获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1项,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一般课题1项,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1项,6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

打造基于OBE理念的全环节育人体系,赋能学生成长。在学业拓展上,学院构建考级、竞赛、实训一体化平台,完善学业评价体系,强化实践教学。党员教师自发组成辅导团队,常年义务开展专四、专八辅导讲座和学科竞赛指导。2021年,学院学生英语专四一次性通过率为96.61%(全国通过率为54.57%),优良率达78.81%。英语专八一次性通过率为85.29%(全国通过率为42.07%),优良率达33.3%。学生专业类学科竞赛获得校级及以上奖项200余人次。在生涯导航上,学院书记领办“学生生涯发展与素质提升”项目,组织开展生涯教育、行业解析、就业指导、朋辈辅导、职场体验等“三业共进”专项行动,引导学生增强专业认同,合理规划大学生涯。在身心关爱上,注重精准帮扶,召开“‘语’闻·对话”师生互动发布会,创新师生沟通形式,教工党员每人联系一名“三困生”,认领实现微心愿100余个,打通关心学生的“最后一公里”。

实践领航 立体多维 拓展专业广度

实践引领、产教融合、校地合作、协同育人。学院院长领办“提升学科社会服务能力”项目,牵头成立社会服务部,依托学科专业优势,统筹推进社会合作和产教融合工作。

学院先后与中国翻译协会语言服务行业创业创新中心(LSCAT 中心)、上海策马翻译公司、上海一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央古传媒有限公司、宁波天普橡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现代卫厨(中国)有限公司等,就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实习竞赛、教师挂职、奖学助困等打造联培联育联建联创模式,实现校企共建共享共赢。学院教师积极参加省高级人民法院与省翻译协会合作项目,协助国际法务翻译工作;承担学校翻译工作组任务,满足学校国际化工作的发展需求。

学院党委与西湖景区团工委、韩美林艺术馆、杭州濮家联合社区、杭州西牌楼社区等建立党团共建基地、青春志愿服务联盟,开展红色寻访、双语宣讲、防诈宣传、退伍军人服务、困难群众关爱等活动。今年暑期,学院230名党员全部到所在社区报到,并深入城市、乡村,开展调查研究、走访慰问、志愿服务、岗位体验等社会实践活动,投身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生动实践。

文化领航 和美怡人 提升服务温度

以文化人,以文培元。学院党委回应师生诉求,加快文化软硬件建设,打造富有特色、舒适宜人的“家园”环境,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不断加强精神文化引领。组织开展院训征集活动,并正式确定发布“内外兼修,无远弗届”的院训,统一学院形象标示,推动形成师生共同的价值理念和文化内涵。

大力优化文化设施“硬环境”。建成教师工作位65个,完成日语系教研室搬迁,新增教授工作间1个。建设学院楼三楼师生研学空间,建成主题宣传栏6个,系部形象墙4个,学院主形象墙2个。搬迁扩建图书资料室,并增设第二课堂图书阅览专柜。新建“团·学·研服务中心”,设学生活动室和“言咖”交流休憩区,推进学生工作本、研一体建设,打造除教室、寝室以外学生沟通融合的“第三空间”。

学史力行,实干为民。外国语学院党委将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为民服务走心走深走实,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打造高质量“育人阵地、教学高地、科研乐园、工作家园”的不竭动力。

上一条:关于深入传达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落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1年外国语学院“铿锵廉音”主题演讲比赛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