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语料库与跨学科研究院”本学期首场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8-04-18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17日下午,本学期“语料库与跨学科研究院”的首场学术活动在学院楼3楼东连廊报告厅举行。活动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邵斌教授主讲,作了题为“语料库常用软件介绍与操作”的交流汇报。院长黎昌抱教授及学院教师出席此次活动。

首先,邵斌教授从语料库的概念及特点入手,详细地向老师们介绍了Antconc、TreeTagger、Ictclas和BFSU_Collocator等几款语料库常用软件的具体操作流程及主要功能,如索引行、词表、关键词表的制作以及搭配力的计算方法,同时简要说明相关的数据统计与分析方法。之后,邵斌教授以“美国当代英语语料库”为例,介绍在线语料库的主要功能及操作流程和适用范围。最后,他指出语料库应用范围十分广泛,语料库研究对语言研究意义重大。

活动后,教师们纷纷表示,学习语料库对学术研究十分必要。此次活动不仅使大家对语料库软件和在线语料库有了初步的认识,而且将会促进学院在语料库与跨学科研究方面的发展。

上一条:我院学生参加“新时代大讲堂”活动
下一条:我院教师积极投身“三位一体”招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