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浙江工商大学濮建忠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9-29

2018年9月27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钱江特聘教授濮建忠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语料库语言学视角下的意义本质探索》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副院长邵斌教授主持,院长黎昌抱教授、副院长曹道根教授以及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濮建忠教授通过Palm,Leech等学者对意义的描述指出了意义的复杂性。接着,濮教授为我们梳理了语言学界对意义本质的两种主要观点:指称论和使用论,并重点探讨使用论中意义与语境的关联问题。濮建忠教授指出,Firth的语境论强调了一个词的意义的“由其伴,知其义”的观点。结合此类观点,濮建忠教授提出了语言自指观,并以具体例子来对此加以说明。最后,濮教授指出了意义研究的相关启示。

讲座结束后,濮建忠教授与与会师生展开了积极的交流与讨论。此次讲座加深了我们在语言学层面对意义的认识,并为意义研究提供了新颖的视角,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上一条:周斌团队获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下一条:我院开展2018级新生始业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