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涯外语读书会”第十四期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2019-06-06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学涯外语读书会”第十四期活动在19年5月份有序进行。读书会内容分语言学、外国文学和翻译研究三大方向,主要采用“一人主讲、集体交流”结合的方式。第十四期读书报告会主讲人分别为18级研究生沈明瑛、沈淑婷、汪若然。

4月15日下午,沈明瑛同学作了主题为“叙述语域特征”的读书报告,徐莎莎与余清萍老师参与点评交流,该读书报告会主要对Register Variation Online一书作了介绍,并重点对各种网络叙述文本特征进行了讨论,老师与同学们就本书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后,老师还对同学们的学习,阅读规划提出了中肯的建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5月13日下午,沈淑婷同学做了主题为“ The usefulness of EM, CA and MCA for studying teacher-child interactions”的读书报告会,管玮老师与雷丽赟老师参与点评交流。该读书报告会主要针对EM, CA和MCA等方法是如何应用到老师与儿童的互动中做简要的解释分析,探讨了儿童与老师是如何通过语言、副语言来交流沟通的,并重点对副语言在交流中的重要性进行了讨论。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并提出自己的疑问,报告会在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

5月15日下午,汪若然同学作了主题为“Functionalist Approaches to Translation”的读书报告,黎昌抱老师与陈向红老师参与点评交流,该读书报告会主要针对Translating as a Purposeful Activity: Functionalist Approaches Explained一书进行了简要综述,探讨了翻译研究中的目的论、功能学派的代表人物及其理论成果,并对功能学派理论的不足之处及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会后,老师和同学们就其内容交流各自的看法,现场气氛活跃,大家都有所获益。

以上是我院5月份开展“学涯外语读书会”活动的情况。读书会在促进研究生阅读资料,展示分享阅读心得,以及参与学术交流讨论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这种自由交流形式,分享各自的读书心得,讨论学术前沿,并加以导师的指导,有利于塑造优良学术科研氛围,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上一条:我院与杭州慧洋教育共建日语专业实践基地
下一条:浙江财经大学第十四届英语演讲比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