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委“四个一”拧紧疫情防控“安全阀”

发布时间:2020-02-14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全面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外国语学院党委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织密一张网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外国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由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共同担任组长,学院班子其他成员、各系室主任、党支部书记等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院—系部—班级”三级工作联动机制,通过网格化管理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底、落实到位。为全面了解学院每个师生的行动轨迹和健康情况,学院一方面每天定时在师生微信群中提醒师生通过健康申报系统主动申报健康状况,另一方面主动联系在国外访学交流的教师和重点地区的师生,了解掌握情况。通过线上、线下数据汇总,每天对师生情况进行摸排,并在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群中进行通报,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查、对策准。

树立一面旗

疫情发生后,学院党委立即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党员在防控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师生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各党支部以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将上级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师生党员,并鼓励党员从自身做起,主动担当作为,主动正向发声,带领师生打好疫情防控战。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每日学习打卡活动,做到“放假不放松,停课不停学”。各学生团支部也陆续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以各种形式引导学生科学防疫,放松身心,亲近家人。教工党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做好宣传排头兵。大学外语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孔飞燕精心制作了题为《Everyone has a part to play in coronavirus fight 抗击病毒,人人有责!》的微刊,在“财大外星人”公众号上推送,号召大家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凝聚一份力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更要人人关心。疫情发生后,学院师生在响应号召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也主动出钱出力。学院院长黎昌抱主动承担省翻译学会关于抗疫的捐款倡议书撰写工作;黎昌抱、曹道根、陈向红等老师积极向浙江省红十字会捐款;贾莉老师作为志愿者主动参与到江干区笕桥街道枸桔弄社区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为社区居民上门分发《疫情防控期间临时出入证》并做防疫知识宣讲;2018级日语专业靳旭、2018级商务英语专业朱科煊、2019级商务英语专业范予斐等同学积极参加当地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活动,协助社区共同抗“疫”。

统筹一盘棋

学院班子加强统筹协调,行政、教学、学工各条线积极沟通行动起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延期开学的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注重做好正向教育宣传工作。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等渠道主动发声,大力宣传上级决策部署和学校防控举措,强调不提前返校,引导师生做好科学防护,正确认识疫情,积极配合学校工作,坚定师生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周密部署筹备在线教学工作,督促教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在线培训,熟悉网络在线教学技术,做好充分准备,确保“放假不放学,停课不停教”。加大对学生的全方位人文关怀。了解掌握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等状况,针对实习就业、专四专八、考研考证等事项做出温馨提醒,督促学生合理利用假期时间开展学习科研活动,积极调试心理,珍惜利用时间,做学习的有心人。做好安全稳定隐患排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师生思想状况调研排摸,特别是掌握重点地区师生情况,了解需求,及时帮扶,确保师生思想稳定和身心健康。

上一条:抗击疫情 共克时艰—外语师生在行动(二)
下一条:抗击疫情 共克时艰—外语师生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