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王卓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9

2021年6月22日,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卓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为“跨学科视域下的文学阅读与研读”的学术交流会。此次交流会由黎昌抱院长主持,学院相关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出席参加。

王卓教授从文学阅读出发,指出大量、广泛的文学阅读是文学研究的基础,其中包括文学作品、文学史、文学批评的阅读,在阅读中挖掘兴趣点。同时,阅读是获取事实性知识的根本途径,而跨学科研究就是以事实性知识为基础,结合方法性知识,通过深度阅读由表入深,从一个新视角解密作品中价值性知识的研究。王卓教授提到跨学科研究分为内在跨学科研究和外在跨学科研究,前者立足语言学科背景,指的是文学、翻译、语言学之间的交流互动;后者则需引进、结合其他学科相关知识来进行文学解读。以Zadie Smith的作品《摇摆时光》为例,王教授给我们分享了她对于该作品的外在跨学科研究思考。从作品的舞蹈元素出发,王教授从三个层面对作品进行深度解读,有理有据、娓娓动听。

王教授在分享中给我们今后的学习、研究提供了许多有启发性的建议和指导,全体师生在此次交流会中受益匪浅。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师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2021年英语专业八级统考成绩优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