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 勇担时代使命——外国语学院党建服务中心实践服务团赴杭州开展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6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积极探索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路径,7月中旬,外国语学院党建服务中心“赓续红色血脉,凝聚青春力量”实践服务团赴杭州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社区寻访、志愿服务活动。本次实践服务团由四名学生党员和六名学生团员组成。

队员们首先来到了上城区南星街道白塔岭社区,在寻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同时,队员们还积极参与了社区公益图书馆的图书上架等志愿服务,为推动儿童阅读教育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并深入了解了社区在公益志愿服务方面的特色与亮点。

队员们专程赴下沙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寻访活动,深入了解党群服务中心的职能分布和特色工作,队员们实地参观了党建工作系列展览,又深入各类多功能活动室,充分认识了党群服务中心的服务平台、服务项目和精品活动,同时向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了街道社区党员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建工作的大格局。

实践服务团还前往上城区的两个“红色”摇篮——上羊市街社区和小营巷社区,近距离品味社区的人文魅力,感受社区的建设发展。上羊市街社区是新中国第一个居民委员会,队员们参观了功能丰富的社区特色工作站点,工作人员的动情讲述以及所传达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令队员们印象深刻。队员们接着来到了小营巷社区,社区所秉承的红巷精神也给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在走访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小营巷社区建立了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以讲好党史故事为主线,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结合宝贵红色资源,逐渐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社区党建发展之路。

实践服务团的最后一站来到了闸弄口街道濮家联合社区,队员们寻访社区微党史馆,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队员们积极协助工作人员开展特色文化宣传活动,为帮助青少年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假期贡献力量。队员们还走访了十户退役军人,帮助退役军人申领“老兵码”,并按照操作流程帮助老兵逐步完成注册。在寻访社区微党史馆的过程中,队员们了解到社区收集了许多有纪念意义的物件和书籍,记录当时金萧支队为革命事业做出的贡献,这些红色印记成为最生动的党史陈列,也成为社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路径。

在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中,实践服务团通过寻访社区微党史馆、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基层党务工作者访谈,结合开展党员、团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深入探索近年来社区各项事业的发展、社区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成效,为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文案:赵欢焕、储晓雨、任姿璇、刘宇婷、陈艺天

摄影:朱夏慧、相关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

上一条:我院6门课程获2020年度省级一流课程认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各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