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通知 >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届本科生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0-03-12


毕业实习是高校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是实现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途径和重要保证。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实习实训管理工作的通知》、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和浙江财经大学《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外国语学院具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总体要求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有关部署,我院2020届毕业班学生的毕业实习工作在正式开学前一律暂停。对于毕业实习,依照各专业特点进行调整。对于毕业论文(设计),要求指导老师按照原计划,依托毕业论文系统尽职尽责做好指导工作,督促学生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的时间可以有交叉,以保证毕业生的学习进度。

二、组织管理

学院负责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工作的宏观管理,制订相应的规划、规定和其他相关规章制度。

各系负责组织管理和具体实施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一) 开展专题培训,帮助教师和学生明确特殊时期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的目的、任务、方法、考核办法等;

(二) 及时检查实习及毕业论文的进展情况,处理各种突发事件。

指导教师的职责是:

(一) 依据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计划,做好有关准备工作;

(二) 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了解和处理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中的问题,定期向各系汇报;

(三) 严格按照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计划要求,认真指导学生,确保每位学生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四) 组织学生做好毕业实习总结报告,认真批阅实习报告和毕业论文,评定成绩并给出书面评语。

(五) 必须全程参与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工作,如有特殊原因,须书面申请,报系批准和学院备案。

三、毕业实习工作的具体安排

学校系统内的毕业实习材料提交时间可以延长到新学期正式开学后的第12周,各系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实习材料提交、评审进度。毕业实习系统提交材料时,除实习单位反馈表(校内实习由导师签署意见、学院盖章)、实习报告外,实习周记、作业等其他材料不做硬性要求同时,根据我院专业特点,毕业实习工作可参照以下形式展开:

1.鼓励利用校企、院企合作平台,通过企业模拟实习,采取远程实习方式;

2.鼓励参与导师研究课题,完成具有实质性的课题研究工作。课题分为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等三类,国家级课题可至多让3名学生参与,省部级可至多让2名学生参与,市厅级至多让1名学生参与。

3.鼓励参与省级以上翻译类学科竞赛,完成具有实质性的翻译工作(如参赛投稿)。

四、毕业论文工作的具体安排

1.毕业论文答辩等事宜暂按原定计划进行。各系要督促指导教师按照原计划执行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提交、答辩等时间流程。

2.指导教师应通过学校“毕业论文”管理平台,辅之以邮件、微信、QQ等远程指导方式指导学生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撰写工作,确保毕业论文(设计)按期保质保量完成。

五、实习成绩考核

1.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成绩考核采用等级制,分为优、良、中、及格、不及格等五个级别。

2.学生毕业实习成绩评定原则上应呈正态分布。


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0年2月23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检测自查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第五届“LSCAT杯”浙江省笔译大赛(英语)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