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译青春 语梦同行”外国语学院2020级新生见面会暨院长第一课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6

20201015日,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级新生见面会暨院长第一课在学术中心第四报告厅顺利举行。外国语学院长黎昌抱、党委书记王景、党委副书记李颂、英语系副主任缪佳、日语系主任黄莹、商务英语系主任熊建国、新生辅导员聂亚平、辅导员贵一琦出席会议,外国语学院241名新生参加本次活动。见面会由党委书记王景主持。



始业教育 遇见未来

想要学好专业,就要全面深入了解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由黎昌抱院长讲授的开学第一课,以院情、院史为切入点,充分肯定新生同学选择外语专业是正确且富有远见的选择。黎院长以幽默风趣风格和旁征博引的形式,分“历史辉煌,成就不凡”、“国家战略,前景广阔”和“润物无声,终身受用”三个篇章全面生动的论述学习外语的重要性。从外语专业的不凡发展上升到外语专业在国家战略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勉励同学要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指出要以“外语+X”的模式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的双语种或多语种复合型国际化专业人才,鼓励学生学习多种语言,拥有多语能力、多文化知识、文化包容心,自由穿行于不同文化间,成为“世界公民”。



专业介绍 看清前路

英语系副主任缪佳老师从英语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学生需要具备的素质、学科办学优势、专业培养目标四个方面出发,既让学生对专业学习有了宏观的认识,又给学生提了明确的要求。在学科办学优势方面,她重点介绍了英西复语特色班“小班化教学、综合导师制”的办学模式以及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英语+”复合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日语系主任黄莹老师首先介绍了日语系拥有学校专业特色的课程体系、拥有海外经历丰富的师资队伍、拥有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丰富资源、拥有合作稳定的海外实习基地四大亮点。她希望同学们要练就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同时具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能力和思辨能力。



商务英语系主任熊建国老师从知识要求、能力要求两个维度介绍了商务英语专业的特点,要求学生要具有良好的商务英语运用能力和跨文化商务沟通能力。他从师资力量保障、专用设施保障、外联合作保障、教学实践保障、身心健康保障等五点出发向学生介绍了专业强有力的实力,希望学生能够充分利用学院、学校资源,快速成长。



思想引导 适应变化

远离家乡,只身求学的新生同学,在新的环境会遇到各种适应性和发展性问题。聂亚平老师从人际关系、身心健康、专业学习、能力提升和生涯规划五个方面,将低年级适应时期和高年级发展时期即将遇到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建议。他希望大家要保持自我防护意识,更要时刻心怀善良和温暖。



党课教育 对话信仰

从配带红领巾的少先队员到现在青春活泼的共青团员,每次宣誓都是思想上的成长和蜕变。作为党的后备军,如何能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李颂副书记以微党课给出答案。她以 “创业团队奋斗史”的形式,讲述中国共产党如何把中国从一穷二白建设成现在的国富民强,生动形象的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带领中国走过的99年的风雨路程。随后,她认真细致的讲述入党流程到格式规范,对所有新生能够积极向组织靠拢寄予殷切期盼。


乘风破浪 逐梦启航

见面会最后,王景书记对全体新生提出四点希望:希望同学们能够胸怀祖国,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富强紧密相连,让青春在与时代的同频共振中绽放光芒;希望同学们能够放眼世界,学好外语,依靠专业,立足时代,拓展视野,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希望同学勤学善思,积蓄能量,提高素养,锤炼身心,练就一身积极适应变化、从容应对变化的真本领;希望同学们勇担使命,以中流击水的劲头、以梦为马的激情,努力成为时代的弄潮儿,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最闪亮的浪花。

梦想启航,未来可期。活动现场设置了梦想时空站邮筒,在“致未来自己的一封信”的环节,新生们把对大学的规划和未来的期许投入邮箱,共同许下不负韶华、勤奋耕耘、实现梦想的誓言和梦想。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心理朋辈互助技能提升训练营
下一条:迎新特辑|晴空万里,与你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