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一二·九”运动的党日活动还能这么“玩”!七重闯关燃热血!

发布时间:2020-12-09

     “ ‘一二·九’运动的性质是?”“1935年12月16日,原定日本成立的什么组织延期成立?”“‘一二·九’运动中最流行的口号是?”……在冬日的寒风中,一群学生党员聚集校园的草坪上,拉手围成“网”,勇敢闯关,凝神听题,争先抢答。这是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为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开展的“铭记‘一二·九’,弘扬爱国情” 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将“学四史、讲四史”专题学习教育和年轻人喜欢的趣味闯关游戏结合起来,根据“一二·九”运动的起因、发生和发展的全过程设置了互动游戏和答题的环节,党支部书记郭春娟带领学生党员重温了这场青年爱国主义运动,在一系列的闯关游戏中学“四史”、悟初心。

4DAE7


活动设立了七重关卡,从“九一八事变”的矛盾激化到走上街头,从各地声援再到席卷全国的救亡怒潮,让同学们在互动参与式的体验中感受革命先辈抗战的艰辛。第一关是根据“九一八事变”改编的“网鱼”游戏,学生如果想要赢得这个关卡,需要手拉手织成“大网”围捕“鱼”。在抓捕与被抓捕的过程中,体会到建立统一战线的重要性,感受着那个年代中华民族的大觉醒大团结大联合。“走上街头”环节,是躲避沙包的游戏,感受“一二·九”运动时期,革命先辈们遭受的枪林弹雨和血雨腥风。在每个闯关活动开始前,党支部书记郭春娟老师作为“串讲人”,介绍历史背景,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移动的”四史课堂”,每个环节结束后,再带领学生进行总结,推动“四史”学习入脑入心。

6363F


“大家印象中的‘学四史’和主题党日活动是比较单调的,吸引力不强,缺少触及灵魂的思想政治教育,我们想要以‘接地气’的方式,让学生党员在这种互动游戏中亲身体验,铭记历史,感悟时代责任。”活动的策划者、我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郭春娟老师介绍道。

“一二·九”大闯关游戏中,除了常规的填空和简答题外,还别出心裁地设置了“你画我猜:辨认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识别”等新颖题型。


在互动游戏中也能完成理论学习吗?

郭春娟老师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主题党日活动,虽然是以闯关游戏的形式开展,但是‘党味’十足。很多环节都设置了党史知识竞赛。虽然我们没有要求大家去学习历史,但是开展活动之前,同学们需要主动查阅相关资料,以便于赢在抢答环节,进入下一关卡。”

陶嘉慧同学分享了在本次活动中的收获:”活动之前,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认真学习了这段历史,并将其中的关键人物和重要事件记了下来,也深刻意识到了青年学生在推动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上发挥的重要作用。”

学生党员施琪说:“在闯关环节中,亲身感受到了青年学生抗日救亡运动的艰辛,比单纯的学习党史思考得更深入,铭记的也更多。七重关卡闯关游戏,花费了一个下午才完成,其中不仅有闯关游戏、对历史事件的介绍,还有彼此之间的分享交流。虽然寒风肆虐,但是所有人都坚持完成了这个活动。在同样寒冷的冬天,我们重温了那段抗日救亡的历史,更加激励了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奋斗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上一条:我院组织开展师生跨年排球友谊赛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国创、挑战杯、乡村振兴大赛”经验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