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遇到00后:访与党同龄百岁老兵,学百年党史

发布时间:2021-04-30

近日,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致敬·关爱老兵”服务队与杭州市上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上城区小营街道办事处、小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共同组织开展了“寻访革命老兵,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触摸红色记忆,感悟光辉历史。

邢楚

红色寻访,用心聆听特殊的党课

413日,浙财大外语学院的00后”青年学子与街道社区党员干部一起,走进与党同龄100周岁老兵滕文彦的家中,聆听不平凡的故事,分享他的红色回忆。

刚刚过完100岁生日的滕文彦1946年参加山东泰安战役时光荣负伤,是一名残疾军人,曾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荣誉军人”称号。

滕文彦老人激动地说,“我在山东泰安负伤的,子弹离心脏就这么一点点。”滕文彦用手比划着,目光炯炯有神,仿佛回到战斗中。“我1946年入党的,入了党要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我负伤以后,前方医务人员少,我受伤了后面没人来顶啊,去了医院我又回来了,回来跟着部队打仗,参加了淮海战役,汝南战役等。”

邢楚

“您怕牺牲吗?”当问及如何看待战场上的生死时,在战斗中入党的滕文彦,带着激动昂扬的语调,给出让所有人振奋人心的回答“为什么要到部队里去呢,这是对共产党的信仰,有了这个信仰,什么都不怕,你看电视里看,被敌人抓了宁可自己牺牲,这就是信仰嘛!”

邢楚


正是在这一信念的鼓舞下,滕文彦在解放战争时期,先后参加了泰安、宿北、鲁南、莱芜、孟良崮、豫东、淮海、渡江、解放上海等重大战役。解放后, 滕文彦19533月至9月在上海第二医学院进修,19548月因战伤转业,在浙江省防疫站劳动卫生科任副科长、浙江鼠疫防治站任副站长。分别荣获:个人四等功、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军工勋章、浙江省消灭吸虫病个人证书等,一生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

滕老谆谆叮嘱在场的青年学生:“希望你们永远跟党走,为党服务,为人民服务,让国家更兴旺,年轻人前途很大,国家的未来靠你们了!

一堂特殊的“党史课”,跨越了时空,滕老疼语重心长的话语经久回荡在每个人的心中。听着百岁老兵的故事,学生们一个劲地鼓掌,争抢着要和老人握手。“滕爷爷的革命故事很感人,他们在战场上,冒着枪林弹雨与死神擦身而过,是我们00后所不能想像的。”学生党员郑泷激动地握着滕老的手,很受触动,他说:“有幸能在盛世听到战争亲历者的述说,让我们年轻人能感同身受地体悟到,要永远跟党走,激发我们报效祖国的奋进之心


   触动心灵,铭记历史接力传承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寻访了很多革命老兵,去抢救红色记忆。目前,滕老是目前我们见过最高龄的退役军人,他是红色记忆的‘活化石’,这是最生动的党史课,无比珍贵。我们也在深入挖掘和用活‘老兵元素’,探索形成长效化机制,不断创新形式,参与社区微党史馆的建设,结对服务老兵等,助力革命老兵的红色故事广泛地传播开来。希望更多人能加入寻访革命老兵的队伍中,了解党史、坚守初心,将红色基因代代延续下去……”老兵寻访活动组织人、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郭春娟说。

浙财大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深入挖掘革命老兵“活党史”的资源优势,探索打造“红色流动讲堂”,深入挖掘革命老兵素材,开展红色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构建“视”(拜访革命老兵)、“听”(听红色故事)、“说”(宣讲红色文化)、“读”(读红色经典著作)、“走”(重走红色遗址)、“做”(开展志愿服务)的立体化红色育人模式,将党史教育阵地、内容、方式流动起来,形成一道流动的红色党史教育风景线,让红色基因传承教育更加鲜活生动、入脑入心。

今年以来,支部“致敬·关爱老兵”服务队已经寻访了100岁老兵滕文彦、99岁老兵徐树年、94岁老兵枫亭、93岁老兵陆坚、92岁老兵郝龙清91岁老兵朱英士、89岁老兵周玉英89岁老兵胡波等众多退役军人,录制了珍贵的口述视频、音频等材料、抢救了大量红色记忆。寻访活动的指导老师胡丹妮多年来一直坚持给老兵拍肖像照,她动情地说:“给百岁老兵们拍摄肖像,年纪最大的108岁,最小也有95岁。每位老兵照片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通过和学生一起拍摄记录,用我们的方式向老兵致敬,为历史存档。”

支部党员还用实际行动弘扬家国情怀,把老人手中的红色接力棒代代传承下去。支部党员亲手接过92岁老兵郝龙清的红色宣讲材料,实现老人的愿望,讲好抗美援朝的故事。郭春娟带领支部党员组建“红色宣讲团”,将珍贵的老兵素材融入党课和团课中,上课的很多学生被老兵事迹感动到热泪盈眶,纷纷要求加入红色寻访的服务队。

支部还以党建共建作为重要抓手和切入点,积极实施“融合发展”的“1+N”模式,与杭州濮家联合社区共建,与高龄退役军人结对,实现挖掘老兵故事、留存红色记忆、提供关爱慰藉等志愿服务。在濮家联合社区微党史馆建设和服务中,党员师生结合专业特长,现场开展双语讲解服务,精心制作线上音频讲活地方红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将老兵的故事带到社区、带进校园、带入人心,将“红色声音”传播地更广,用生动鲜活的红色宣讲形式,宣传好党的历史传承好红色精神。




上一条:学党史,办实事,点亮“微心愿”,服务师生暖意浓
下一条:家书抵万金|家书信封设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