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暑期实践]银色关怀走进社区 外语学子心系社会

发布时间:2018-07-14

银色关怀走进社区外语学子心系社会

——外语学子赴杭州“银色关怀”实践服务团开展实践活动

 

7月中旬,为了深入调研老龄化社会发展趋势,我校外国语学院“银色关怀”实践团赴杭州各基层社区开展为期一周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旨在进一步了解杭州老龄化社会的现状,为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奉献青春力量,探索养老助老的多元路径。

实践团分两组进行实践调研,分别以“养老金调研”和“旅游养老”为调研主题,主要以问卷调查和口头采访的方式,在与老年人愉快轻松的交流中询问养老情况,展开调研。在进社区实地调研之前,实践团首先查阅了相关资料,对养老现状有了基本了解,制定出合理的问卷,同时为老人们准备了纪念品。准备工作结束后,实践团深入三塘沁园社区、信义坊、西湖周边等多个地区开展调研。

活动期间,实践团到杭州市三塘沁园社区、信义坊进行调研,实践团在一对一采访中了解到大多数老人对自己的养老金基本满意,同时也期盼进一步提升养老金额度。在旅游养老方面,大多数老人不常去旅游,一般是子女带老人出游。队员们发现,“银色市场”是未来旅游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旅行社在旅游养老中的地位也更显重要。同时,实践团在西湖区进行调研的过程中,发现杭州不同地区老人养老金水平不同,对养老金和旅游养老的态度也有所差异,比如西湖周边地区老年人更注重旅游养老,大多数老人对养老金很满意认为自己的老年生活比较幸福,同时也对未来生活充满了期待。最后实践团对问卷进行了数据分析和总结概括,结合相关资料,从而对养老现状和趋势有了更全面了解。

此次实践调研活动让外语学子走出校园、走进社会,关心社会问题,了解老年人群体的生活现状,大家不仅了解了杭州市的基本养老状况和趋势,也学会如何耐心与人沟通交流,充分体现了大学生的责任担当。

上一条:[暑期实践]深入苍南县城 寻访畲族文化
下一条:[暑期实践]创新社会治理 共创和谐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