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暑期实践]深入苍南县城 寻访畲族文化

发布时间:2018-07-14   浏览次数:

我院“百名学子寻访百美乡村”暑期实践活动之

——深入苍南县城,寻访畲族文化

 

7月上旬,我院赴温州"百名学子寻访百美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深入苍南县城,寻访畲族文化。近年来,国家大力支持美丽乡村的建设,而少数民族文化村无疑是个亮点。

畲族乡的旅游经济——大厝基村

大厝基村文化底蕴深厚,在村支书的介绍下,队员们了解到许多关于古老的畲族故事。古老的牌匾,古董畲族风门牌,以及文化礼堂,畲族文化融入到他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生态旅游是大厝基村建设的一大重点。村支书带领队员参观了村里的农业产业园,玫瑰园等,让队员们学习到少数民族文化村的经济发展模式。村支书告诉队员:“我们正在努力旅游经济,改善畲族人民生活条件,致力于打造美丽乡村。”

畲族工艺文化的传承——富源村

当天下午,队员们去到了温州市重点建设村——岱岭畲族乡富源村,并有幸拜访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蓝瑞桃老师。蓝老师用针线绣出富有特色的畲族服装,勾勒出精美的图案。蓝老师告诉队员们,她从十几岁就开始学习手工刺绣了,她的两个姐姐是市级非物质文化继承人,她们姐妹几个都坚持手工刺绣。除此之外她们还是畲族传统歌曲的继承人,蓝老师的表演曾在浙江省的省赛中获一等奖。平日里,蓝老师在村子里面教大人小孩们唱畲族歌曲,传播着畲族文化。说起这些,蓝老师脸上洋溢着幸福而满足的笑容。

蓝老师说:“现在大机器生产服装太多了,手工刺绣服装很少人穿了,但是我还要坚持手工刺绣,这门技术不能丢。”刺绣让蓝老师的生活丰富起来,蓝老师喜爱创作,有一回蓝老师在电视上看到许仙白娘子的形象,十分有灵感,便拍了下来,再结合自己的想法,一针一线绣出了最后的作品。作为非遗继承人,蓝老师计划在富源的畲族村博物馆开课,教那些愿意学习的人。她说还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外地畲族人民向她学习刺绣技术,教学的过程也是个自我进步的过程。蓝老师十分热情,向队员们展示了刺绣过程,试穿了她亲手刺绣的畲族服装,试戴了她亲手制作的畲族头饰。

随后,蓝老师带队员们参观了畲族博物馆,介绍了古老的特色的畲族服饰,以及配饰,特别是合手巾带(束腰带)。蓝老师说:“别看带子细又窄,一条带子最少花费3天时间。”畲族服装很精致,而精致的背后确是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的投入。

手工刺绣这门工艺是畲族的特色,蓝老师说她想让刺绣这门技术流传下去,她空闲之余还会教自己的孙子刺绣。蓝老师还说,刺绣这门手艺很难,有很多年轻人都学不会,她现在开课教学生,就希望他们能够认真学习,把刺绣技术流传下去,传统的民族文化不能丢!

少数民族村的建设和文化传承是一项艰难的工程,但是通过此次寻访,队员们看到了那些积极投身乡村建设、文化建设的村民们,把困难的事情一点一点化解。他们的身上,闪耀着中华传统美德的光辉,这不失为一种工匠精神。

上一条:[暑期实践]外语学子走进碗窑古村落
下一条:[暑期实践]银色关怀走进社区 外语学子心系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