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暑期实践]外语学子走进碗窑古村落

发布时间:2018-07-15

我院“百名学子寻访百美乡村”暑期实践活动之

——走进碗窑古村落

 

近日,我院赴温州“百名学子寻访百美乡村”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久负盛名的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碗窑古村。

进入村子首先映入实践团队眼帘的就是印有碗窑两字的墙体。顺着山路前行不一会队员们便看到了具有六百年历史的碗窑古村落。

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沿着蜿蜒的山间石梯,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顺利的到达了村长的办公室。在与村长洪亦旺先生的访谈中我们了解到占地7.4平方公里的碗窑古村是一个以旅游为主导产业同时兼顾生态保护的综合性村落。在近半劳动力出门打工的情况下,碗窑古村依然坚持生态环保的开发方式离不开政府和村民的大力支持以及充分利用自身优势。

但同时,村长也对当地的民生问题表现出了自己的担忧。由于碗窑古村的上游是国家一级的水源保护地,多年来,当地村民不被允许发展农业,渔业和养殖业。也带来了村民收入低,生活质量无法提高等一系列的民生问题。

在结束访谈后,村长带领队员们欣赏了属于碗窑的标志性建筑:古庙戏台、古龙窑、八角楼等,更让队员们亲自体验了手工制陶的工艺。伴随着袅袅炊烟,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碗窑古村的访问也画上了句号。

在7月10日的下午,实践团队又来到了与碗窑古村一样有着秀美风景的矴步头村。在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王大进先生的带领下,实践团队的队员们不仅领略了当地的自然风光,还就当地的生态环境、民生民情、基础设施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简单的问答。

王大进先生告诉我们受当地政府政府大力扶持旅游业发展的影响,村子许多青壮劳动力都进行返乡创业,他也是于2015年辞掉在城市的工作回到村子继承了自家的传统的豆腐制作的手工艺,使这个传统手艺得以延续。

队员们也随机采访了村子里的村民,老街旁开手工点心坊的老板娘,屋檐下乘凉的老人,抱着孩子的年轻人。他们都为村子的发展感到开心也带着一点自豪感。

从浙闽要塞到落后乡村,从落后乡村到旅游胜地,矴步头村的发展总是与时俱进。在寻访之旅的最后我们品尝到了矴步头村传统的豆花,在丝丝豆香中回味余韵。

上一条:我院在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佳绩
下一条:[暑期实践]深入苍南县城 寻访畲族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