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德国美因茨大学教授Walter Bisang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9-05-17

2019年5月15日下午,德国美因茨大学教授、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Walter Bisang应邀在我院304会议室作了题为“构式语法和构式化”(Construction Grammar and Constructionalization)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副院长邵斌教授主持,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Bisang教授对语法化、重新分析、类比、构式、构式化等基本概念进行了简要介绍。随后,Bisang教授提出了两点假设:1)构式和构式化有助于我们理解语法化问题;2)构式化理论并非万能,面对一些特定的语法化问题,我们仍需借助“重新分析”、“类比”等概念进行解读。接着,Bisang教授以详实的语言实例对上述假设展开了讨论。如英语中“a lot of”结构的历时发展、汉语动补结构,趋向动词,时体标记,以及Khmer语等其他语言中的语法现象。Bisang教授深厚的理论研究能力和跨语言研究思路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讲座结束后,Bisang教授与与会师生就相关话题展开了积极交流与讨论。此次讲座为我院教师在语言的历时研究方面提供了新思路,加深了师生对构式语法的认知,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上一条:第十一届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凝聚新力量,逐梦新时代—记我院第十届“晒班级”风采展示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