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抗击疫情 共克时艰—外语师生在行动(三)

发布时间:2020-02-25

守卫后方教学高地,让战“疫”英雄身处前线不孤单

               ——外国语学院 孔飞燕老师

疫情之下,无数人冲向前线“战场”,直面病魔;作为教师,虽无法奔赴一线,但她用着自己的专业“应援”抗疫前线,用自己独特的方式筑好后方教学高地,守卫我们的家园。

她就是外国语学院大外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孔飞燕老师——师生公认的“Flying姐姐”。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Flying老师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教学思维、党员先锋和责任意识,第一时间在“财大外星人”公众号专栏“FlyingWeekly”双语有声电台里推出《BeattheVirusasOne-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中英双语节目,号召大家团结一心,保持冷静,共克时艰;帮助学生在假期里继续学习时事英语。

随后,Flying老师又分别从“家人奉献”、“政府力量”、“个人责任”三个角度为切入点,制作了独出匠心的英语微视频。

之所以从这三个角度录制视频,Flying老师说最初的感悟来自呼吸科主任医生的哥哥,从非典到禽流感再到新冠病毒,哥哥屡屡战斗在一线,走进隔离区,与患者面对面,长时间不回家。Flying老师看到哥哥全副武装的照片(尽管看不出谁是谁),嫂子祈求平安的朋友圈,感触很深,就想记录这些平凡的伟大、点滴的感动。

作为一名英语老师,Flying在阅读外媒英语新闻时看到了一些缺乏事实依据的报道。她亲眼所见的是我们这个14亿人口的大国,在短时间内迅速布防,全员警备,举全国之力最大程度最快速度最强力度防止疫情全面扩散。她心中震撼,为国骄傲,所以她在视频中又着眼于政府力量,希望能够传播正能量。

Flying老师提到病毒初袭,恐慌、担忧和害怕声不乏于耳,但她在家里看着窗外静悄悄的城市,感受到了更多人是服从大局,冷静理智。所以她从个人角度呼吁所有的人都能管理好自己,支持协助政府早日渡过难关。

这就是我们身边最真实的孔飞燕老师,她的大学英语课程很有特色,有鲜明的个人标签。形式创新独到,生动活泼又不流于形式;内容实用丰富,一切以学生为本。有学生曾经写过Flying老师的专访报道,题为《仿佛走进德云社!财大孔飞燕老师的“神仙”课堂实力圈粉》,在中国教育在线、都市快报等媒体上都有报道。

 

作为人民教师,孔飞燕老师积极参与各种教学比赛磨炼自己的教学技能。两次获得学校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两次获得浙江省外语微课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技能大赛浙江省二等奖等。通过这些技能大赛,取长补短,精进修炼自己的专业技能,竭尽全力为学生带去更优秀的课堂体验。学生们也对孔飞燕老师表现出极大的肯定和支持,喊一声Flying姐姐,自然而然,毫不违和。

作为支部书记,孔飞燕老师的课堂带有正能量爆棚的思政特色。她以身作则,切实贯彻习近平主席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积极建设思政创新型大学英语课堂,课内课外、线上线下都融入思政因素。她融合大学英语专业特色,组织开展了“语通世界 筑梦中国”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主题党日;“一带一路 中国文化闪亮全球”传播中国文化汇演;录制《新思维大国外交语言的翻译》微课;获得学校首届“课程思政示范课堂”评选获奖;微视频《大学英语课堂的人文性》获得校微党课二等奖。通过这些专业+思政的教学手段,真正将“教书育人”落到实处。

作为教育工作者,孔飞燕老师将大学英语教学作为自己的事业努力经营。她经常对学生说,自己所求就是一种self-fulfillment。出于兴趣爱好,孔老师在“财大外星人”公众号上推出了自己的个人专栏FlyingWeekly,从最初的纯文本阅读欣赏到现在的有声双语电台,已经坚持了39期,每一期节目都是Flying老师的倾情力作,寓教于乐,又不乏积极正能量,主题多姿多彩,既有《诺贝尔奖项报道》的学术范儿,又有《陈情令双语解读》的娱乐精神;既有《祖国七十华诞》的爱国情怀,也有《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社会责任。这一份坚持,无关利益,无关得失,纯粹是出于对大学英语教学工作的热爱和执着。

上一条:抗击疫情 共克时艰—外语师生在行动(四)
下一条:抗击疫情 共克时艰—外语师生在行动(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