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疫情之下的外语教育——曹超教授论“纯在线教育场域下全智外语全人教学范式”

发布时间:2020-04-01

3月29日,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举办的在线专家系列讲座,我院曹超教授应邀在“腾讯课堂”平台作了题为“纯在线教育场域下全智外语全人教学范式”的在线教学经验分享。讲座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约有800人在线上与会,讲座不仅干货满满,而且独具敏锐的判断力。讲座全程互动热烈,受到了一致好评。外国语学院全体英语教师在线参加本次教研活动。

曹超教授以一个关于直播平台调查的问卷的小互动开始讲座,展示了在线问卷作为互动设计对课堂的有效管理。随后,曹超教授主要就纯在线教育场域、外语教育技术、外语教学教学范式和疫后外语教育新样态这四个方面分享了在线课堂教育思考。以法国思想家布迪厄的场域理论为引,曹超教授指出教育场域是学习参与者、知识建构者、知识传播媒介和学校管理制度等诸要素参与,要素之间处于持续变革过程的一种存在。回顾教育场域概念的演进,技术始终引领教育场域中理论、教学、评价等多维演变。在互联网时代,教师不再是知识的拥有者,教师的角色发生了变化,教师是教育的推动者和引导者。

此外,曹超教授对智慧树、超星学习通、雨课堂、U校园、welearn等教学平台作了区分,并推荐教师关注EDUCAUSE地平线报告,再次指出,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之间的飞快迭代将影响未来教育的场域变革。曹超教授特别提醒外语教师关注专业、教法和技术三个方面的变化,还指出信息检索、思维汇聚、网络教学、知识管理、表达展示、教学评价、探究教学、实践反思方面是开展高效课堂实践的必要思考点。讲座中还分享了不少实用的操作技巧。比如,曹超教授特别展示了适合外语教师使用的一系列Chrome浏览器插件。再如,如何通过精准输入以获得目标文件的方法。又比如,如何利用Library Genesis (93.174.95.27)搜索外文电子书。

曹超教授提到,在抗疫居家期间他一直在思考全智外语全人教育范式。本次讲座中他展示了自己近来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成果。他认为,这是一个1+X(教师[团队/平台]+学生/资源等)范式,这是一个以现代外语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依据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设计教学内容,运用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的LMS学习管理系统架构,融合各种高校外语教学方法和相应的教育技术手段的一个只能教学管理评测系统,使任何人可以通过此平台,借助任何终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实现学习的范式。

讲座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无论应对云技术,还是迎接可能的下一代技术“雾技术”,教师与学生在内的外语人都要共同架构批判性思维、创新、沟通、合作能力、文化认知,以及遗产与传统的竞争力。讲座中所点明的挑战与机遇,相信一定能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推动教育转型和优化课堂实践带来启发。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致敬英烈·青春有我”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抗击疫情 共克时艰—外语师生在行动(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