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弘扬红船精神 不忘建党初心——胡建成研究员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党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02

3月30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观澜讲堂”首场活动在8108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会邀请到了中国计量大学原党委书记、省红船精神讲师团成员胡建成研究员做题为《弘扬红船精神 不忘建党初心》的专题报告。学院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胡建成围绕“红船精神”概括的时代背景、形成的历史必然性、丰富的内涵、历史地位和当代价值等五个方面,以丰富详实的资料和亲身的研究经历与师生们展开了深入交流。

胡建成指出,“红船精神”概括的时代背景正是基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要求、党中央对浙江工作的要求以及党的基层组织和群众自我教育的要求。他围绕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历史根据和文化依据阐述了“红船精神”形成的历史必然性。结合“红船精神”的内涵,他强调,“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革命精神之源、先进性之源,是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集中体现,是中国人民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的标志。他生动阐释了“红船精神”的当代价值,指出“红船精神”是进行伟大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建设伟大工程的强大精神支撑,是推进伟大事业的强大信念力量,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强大精神动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前行的根基、方向、信仰和本色,是我们党长盛不衰,充满生机、枝繁叶茂、赢得未来的不竭动力。报告最后,胡建成激情朗诵自创诗歌《红船起航》,激励师生们不忘建党初心,勇担时代使命,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整场报告内涵丰富、论述精辟、鲜活生动,为师生们领悟“红船精神”的深邃内涵,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提供了很好的指引,报告现场气氛热烈,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本次报告会是外国语学院“观澜讲堂”的“溯源”版块第一讲,带领师生们回望过往的奋斗路,弘扬“红船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正式拉开了外国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序幕。

师生感悟:

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郭春娟:胡老师激情昂扬的声音仍在我的心底久久回荡,传承与弘扬“红船精神”,是我们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领悟红船精神的内涵、历史、当代价值十分必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红船逐浪行,精神聚人心,“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引领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昭示的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精神丰碑。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们要深学透,用好用活,培养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可靠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提升政治觉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育人情怀,为立德树人输入力量源泉。

学生第二党支部党员项乐涵:胡建成老师用风趣幽默的话语将红船精神娓娓道来。他慷慨激昂地向我们介绍了什么是红船精神,红船精神的历史以及红船精神的当代价值。同时,胡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红船精神”最开始研究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挑战,强调了“红船精神”是开创性的,它填补了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链条的最初空白。红船精神是我们党的建党精神,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起源点。在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需要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需要我们继承先辈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在新的起点、新的环境下扬帆起航。讲座最后,胡老师以振奋人心的朗诵将全场氛围烘托到最高潮。“红船精神”的当代价值,可以具体体现在方方面面,作为青年学生,尤应牢记并积极践行“红船精神”,应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家国情怀。The future belongs to us !

学生第三党支部党员田雨欣:3月30日下午,我们跟随胡老师学习了“红船精神”的内涵。1921年,嘉兴南湖的那艘红船上,孕育着的正是中国历史上最不平凡的事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百年来,这艘红船乘风破浪,越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红船精神”正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回望奋斗历程,缅怀丰功伟绩。我们要继续发扬“红船精神”,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增强责任感、革命感,从自身学习工作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红船精神”。

研究生党支部党员胡佳昕:胡建成老师的演讲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他先是带我们回顾了建党百年的风雨历程,带我们走近红船精神的发源地,带我们感受红船精神的时代变迁,带我们重新审视红船精神的当代价值,在他生动、幽默的报告中,思绪仿若回到百年前,与伟大的建党领袖们进行了一场时空对话,亦从中深感肩上担子之重,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不仅要体悟精神的所在,更要有实践精神的行动,为再创党的辉煌贡献自己的力量。

20英语3班团支书谢云瑄:经过胡老师生动风趣又带有深厚历史和革命底蕴的讲解,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红船精神”是鼓舞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源头精神,是我们党精神宝库、精神谱系的最初根系和初始音符。从这一源头、根系和初心出发,我们党起航就有了一个基础的坐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这里是我们党的根脉。”信仰坚定、不屈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特质。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当初只有十几个发起人、几十名党员开始,到现在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世界大党,我们离不开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的坚定性,而这种坚定性正是我们青年人所需要学习和坚守的,在今后的学习和日常生活中,我更要认真学习党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神,用自己的一份力量奉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

上一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温建平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全面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