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五四精神,为抗美援朝老兵开党史直播讲堂

发布时间:2021-05-08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五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浙江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和濮家联合社区共同开展寻访革命老兵,传承红色基因”学党史、志愿行主题活动。

52日,学生志愿者前往濮家联合社区探望独居、空巢的抗美援朝老兵方天定和章三荣,为老兵开设钉钉直播“在线党史讲堂”,拍摄珍贵的口述回忆,为老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方天定老人今年94岁,是一名抗美援朝的老兵。1950年在党的号召下参军入伍,奔赴抗美援朝的战场,3年后凯旋。后在河南从事政治工作,60年后离休,定居杭州。虽然老人已年近期颐,精神状态却极佳,口齿清晰,很是健谈。

方老向学生讲述了他参军入伍的经历,带学生回忆他那段红色的往事,老人滔滔不绝。学生们注意到,在老人讲述的1个小时里,学生几次给老人递上水杯,老人因讲的动情投入忘记了手中的水。

“那时候条件艰苦的很啊”“美国人的装备比我们先进太多了”“中国人就是不怕苦不怕死”,老人在回忆中经常提到。“你们现在条件好多了,更要不怕苦,好好学习”,这是老人对当代人的教诲。




接下来,学生志愿者寻访了93岁高龄章三荣老兵。老人20岁参军入伍,53年奔赴抗美援朝的前线,在部队跟坦克打交道。57年分配至长春,两年后调任杭州,直至离休。学生们拜访到老人的时候,屋子里只有老人一个人。看到学生们主动为自己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时,老人表示很开心。老人身子很硬朗,腿脚也还很灵活,甚至都不需要拐杖。

老人虽不善言辞,但谈吐之间能感受到他作为老战士的谦逊。始终带着慈祥和蔼的笑容,让后辈们甚感亲切,感受颇深。

直播结束后,学生党员张晓燕激动地说到,“虽然不能实地看望老兵,但是直播为我们提供了线上互动的平台,老兵为我们青年人树立了榜样,像方老和章老这样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重要贡献的老兵还有很多,作为学生党员,我们除了敬重,更应该带头号召大家去关心帮助他们。”

“尽管我们见过很多有关老兵的文章视频等,但没什么能比亲自寻访老兵,与老人面对面更具有意义。坐在老兵身边,在言谈间,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中国革命党人的风骨,也能更加深刻地学习党史。独居、空巢的高龄老人更需要的是陪伴和倾听,老人看到我们后,表示非常开心,也希望我们像对待自己爷爷一样经常来家里坐坐。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知晓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牢记使命,不忘嘱托,努力奋斗,把自己真正培养成为能肩扛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学生尹江林如是说。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们找到独居、空巢的高龄老兵,送上关心关爱,提供精神上的慰藉,并通过视频、音频记录他们的革命故事,非常有意义。这次我们采用直播的方式,吸引了很多学生‘线上寻访’和互动交流,留存珍贵的口述记忆,让老兵的红色故事更广泛地传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我们应该用青春诠释和践行五四精神,多关爱这些独居的高龄退役军人,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外国语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郭春娟感慨地说。




上一条:我院成功举办“双创内生关系与双创项目指导”讲座
下一条:学党史,办实事,点亮“微心愿”,服务师生暖意浓